Tuesday, January 12, 2010

中国-东盟自贸区迫使我国经济开放和转型


经历了十年的等待,中国和东盟国家终于开始落实区域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核心内容,就是为国与国之间的经贸提供零关税的优惠。具体数字,是从中国入口的物品将征税0.1% - 9.8%,而东盟外销到中国的物品将征税0.6% - 12.8%。

自贸区落实过后,人民和跨国企业将是直接受惠的群组。涉猎于进出口的企业将在中国内地市场更具竞争力,而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将可以更广泛的在本地销售,除了增加消费者的选择,这同时也会打造一个更具竞争力的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价钱更低的物品。

撇开以上自贸区的种种好处,其实自贸区的落实同时也为工商界带来不少的隐忧。一般上自贸区的形成主要是为区域内的国家提供互补性质的经济帮助。区域内的国家各涉猎不同的经济领域并形成互相需求的环境。但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在这方面就不是那么显著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和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等出口型国家在自贸区内互补不成,反而将会形成恶性竞争。

首当其冲的就是各国国内的中小型企业,以及中阶科技产品,如家用电器等企业。纵观国内的中小型企业,大多仍然以生产中低阶产品为主,并且单单把目光锁定在本地市场而已。至于生产线,一般上中小型企业都没有采用高技术的流水线,以致生产率偏低。而管理方面依然循老旧的家庭式管理。一旦财大气粗、生产量高的跨国企业进驻市场,中小型企业将会毫无立足之地。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传统的杂货店对垒跨国霸级市场时。它们根本不堪一击。自贸区的落实将会让我们看到更多这种个案。将来各种商品都必须面对残酷的竞争。

要解决以上的问题,我国的经济模式必须加快转型。既然在面对世界工厂的中国和越南时我们显得这么的无力,那么我们就必须逐渐退出成品出口市场,转战有利于我国的领域。什么领域是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呢?答案是原产品 – 棕油、橡胶等各种农业产品。我国在这些领域拥有悠久的历史,技术也是首屈一指的,现在要做的就是如何加大力度发展这些行业。一般上这些种植业都给大财团如森那美、IOI集团等垄断,如何增进中小型企业的参与是眼前最大的挑战。要称霸市场,我们不但得有高素质的产品,也得有足够的数量来垄断市场。相信中小型企业和大财团将可以互补不足,打造一个强劲的原产业市场。

除此以外,政府也扮演一个关键的角色。长久以来我国最赚钱和最具战略性的经济领域都给政府关联公司垄断,也重来不开放给外人参与。这样一来我国强调的资本主义市场,其实徒具外形,真正的内涵是社会主义式的经济主体。在自贸区落实后,马来西亚这个经济体,应该顺势演变为一个职业化管理的公司,淡化政府和领导人的色彩,并完全实现职业化。这是落实自由的全民经济必要的前奏。接下来就是开放全部经济领域给全民参与,而不是只限于政府关联公司或者是朋党,这种做法既可以安顿转型的中小型企业,同时也可以提高竞争力,并让经济市场更多元化。

自贸区已经开始转动经济巨轮了。我国如果要在这个浪潮中分一杯羹,一定要抓紧时机,落实经改,这样才可以和东协各国一起踏上这个飞快的列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