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09

谁叫真龙撑腰,谁可逆转风云

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六日 下午二时四十四分
文:黄子豪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09/03/26/49.html

–看尼查上阵武吉干当,纳吉预计上任首相后的一个星期,就得接受第一个险峻的考验——武吉干当补选。民联已经宣布由前州务大臣尼查上阵。这场龙争虎斗除了分出胜负,也将成为马来西亚政治历史的分水岭。

国阵在皇室的默许下成功在拉拢三个议员后组织州政府。这种变相撑腰的做法已经大损皇室作为统而不治的象征。这一次的胜负将间接显现民众对皇室的支持度到哪里

君主立宪的雏形源于英国15世纪的光荣革命。在此前英国王室在王权最盛时候,也紧守三大原则的限制:不经议会同意国王不得立法、不得征税、国王须按国家法律行使权力。光荣革命过后,国王正式成为虚位元首,并且贯彻君主立宪的核心价值,以宪法为本。

这一次苏丹没有依照君主立宪的本质,依据行政首长的劝告解散州议会,等于立下了一个坏先例。接下来的全国大选如果两个阵线所获得议席都不相上下,那么是不是在争执不下的时候就全权交由最高元首来决定国家的首相和组阁权呢?这种局面发展下去会对民主的真谛所带来的冲击和负面影响,值得我们深思。民众的选票将成为统治者们反思的数据之一。

霹雳州政变后的一连串斗法,让我们看到民联大势已去。政权失去了不要紧,最重要属于政党基本盘的民心还在。所以这一场补选无论胜负和多数票多寡,都会影响国阵接下来的施政威望,以及民联接下来州选举反攻成功的成数。无可否认人民是健忘的。如果接下来国家经济好转,国阵的施政又没有重大失误,加上国阵以掌控的国家资源大洒糖果,三年过后霹雳民众可能会把民联置之脑后,让国阵继续执政下去。

所以民联派尼查这个超级候选人上阵,就是希望一举击溃国阵,而且多数票还要超越原本的1566张,以期夹着民意让这股气势燃烧下去。政治上一天已能风云变色,何况是三年。过后民联能否逆转风云,就挣这一次选举。民联眼前的挑战实在多不胜数。选举委员会在霹雳州政变中缺乏公正立场的做法会不会再次显现,我们实在没有一个谱。我们知道纳吉迫切需要一场胜利来为他的首相生涯挣一个开门红,所以大棒和萝卜肯定会同时出笼,一方面以各种行政臂膀如警察挟制反对党,另一方面则以大笔的拨款和宴会,对民众动之以利,以这种方法来拉拢民众的选票。顺便掩盖尴尬的政权。

面对以上的重重关卡,民联有的可能就是那一丁点的人心而已,面对国阵的狂轰滥炸,能否突围而出,实属问号一个。

这一场选战,谁能逆转风云,让我们睁大眼睛,等待4月7号晚上的答案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