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8, 2009

一甲子的奉献,过后路在哪里?

一甲子的奉献,过后路在哪里?
二零零九年三月六日 下午二时二十五分


文:黄子豪

马华庆祝60周年党庆,一甲子的风雨路过后,马华现在面对的是暴风雨的前夕。

霹雳州政变,马华在一片哗然声中保持沉默。之前谴责安华拟通过拉拢议员跳槽的勇气荡然无存。剩下的厚脸皮只能用来和霹雳州新任州务大臣争取多一个大臣顾问,以便以一个行政议员+大臣顾问,超越民政党保住国阵老二的虚拟地位。马华唯一的州议员马汉顺在受委为行政议员过后阐明要干一番事业-所谓的“尽力保留民联所作对华裔有力的政策”,想来马汉顺也知道在巫统主导的行政议会下,且不谈如何比民联做得更好,哪怕只要保得住现有利的政策都得花九牛二虎之力,办得到也算是有个交代了。

马华在308将近一年后,依然无法在国阵的决策圈里,取得任何显著的主导性。要在接下来的政治局面立足,马华一定要比主要竞争对手-行动党和公正党做得更好,就所谓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华人并不要求马华走上类似巫统的民粹、种族主义极端路线,只不过要求在教育和经济领域可以有更公平的待遇。偏偏这个问题就成为了华裔51年来的梦魇。马华现拥有15席国会议席,应该趁着巫统得面对内忧外患(内有党选,外有补选)下换取更大的政治筹码和发言权,在内阁扮演更大的角色。如果等待巫统党选过后稳住阵脚,就没有机会再讨价还价了。黄金机会一去不返,如果没有趁机突破格局,三年后的全国大选,马华这个老店应可卷铺打烊了。

除无力面对国家政局以外,在马华内部,翁诗杰和蔡细历的不和,已经公开化了,再加上各自人马在旁推波助澜,马华俨然又要进入另外一次的党争。又再斗黑斗臭。两人之间的不和,归根究底是因为不受委州联委会主席和上议员进而失去担任重新担任部长的机会。奇怪的是蔡细历和支持者在中委会议里并没有提名自己出任上议员,反选择在外抨击中委会推荐的人选,真有点耐人寻味,莫不是怕在中委会的提名过不了关?党争掀起的口水战也渐渐变得不可理喻。刘德贤一番“翁诗杰在外国逛夜店”论更让人摸不着头脑,难道要以这种方法来凸现翁诗杰和蔡细历都是同一款有道德污点的政治人物?这未免有欠高明吧。正当国家政治渐渐走入“辩”“政”的路线时,号称代表我国6百万华人的马华,依然以欠建设性的言论在互斗,真是情何以堪。

翁诗杰归为总会长,当然可以发挥党章赋予他的权利。虽说它此举于理并无不合,但如何凝聚人心,才是马华接下来走出困境的要素。一甲子的努力,希望可以在下一个甲子开花结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