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 2011

改革由你我开始


二十一世纪一零年代,是一个改革的年代。无论是卷席非洲、中东的茉莉花革命,还是利比亚革命军对卡达菲发起的军事攻击,以至于发生在英国、挪威的暴力事件,其实,间中的核心思想 – 一字曰之 – “变”。

遗憾的是,以上的变革的结果和产物,存在严重的分歧,所带出来的效果,也不全然一样。怎么改,如何变,其实是一门很复杂的艺术。中东的茉莉花革命,英国和挪威的暴力事件,始于对生活现实、经济条件的不满,继而燃烧整个国家。民众的情绪固然是改革的催化剂,但同时也对革命运动本身产生不可预计的后果。茉莉花革命过后,埃及还没有回归正轨。英国和挪威的暴力事件,冲击了该国长久以来的生活和道德价值观,人民群众所陷入的迷茫和无助,绝非一时三刻可以扭转回来。

政治、经济改革出轨的现象在历史上屡见不鲜。但是也有成功的例子。我们那二十世纪转变最大的国家 – 中国作为一个例子,那么可以更容易了解,如何让改革纳入正轨。新中国在1949年独立过后,经历了不少的政治改革,其中大跃进“超英赶美”、文化大革命等都是让一代中国人痛不欲生的经历。在毛泽东的号召之下,民众盲目的弃农从钢,硬是要在短时间内把钢产量的吨数呈几何数提升,一边可以在二十年里面超越英国,和美国并驾齐驱,但是却不知道炼钢原本就是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业,硬硬以土法炼钢只会练出没有工业价值的钢胎。再加上那时候的愚民政策,人民一味的愚忠领袖,对领袖重不批判而只知无限忠诚,而形成无可挽回的打错。

1980年代,邓小平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开始剔除不切实际的政治都斗争,继而以“实践是验证真理的唯一方法”这个理念,为中国把脉,并全面的进行改革开放。套邓小平说过的一句话,“改革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但是很多人其实忽略了背后已经成熟的条件,那就是人才和教育制度。中国在1977年恢复因文化大革命而停顿的高考,重整中国本身的人力资源。这些第一批高考生,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强大后盾。这是为什么,中国改革开放可以成功的原因之一。

总结中国改革失败和成功的经历,我们其实可以得到几个结论。国家政治和经济改革,必须以强大的人力资源为后盾,以防哑火。所谓强大的人力资源,普遍上必须符合几个条件 – 第一,必须是知识分子,而不是纯政客。第二,他们必须拥有高度公民意识,明白整个社会群体需要什么,而不只自私的只为自己着想。第三,他们必须精通过去,通晓历史,这样才可以避免重蹈前人的错误。国家的人力资源唯有符合这三个条件,那么改革才有望顺利进行。

审视以上的条件,回眸我国的高级知识分子,尤其是大学生,我们发觉他们严重缺乏以上条件。现今一般大学生都与社会严重脱轨。他们只关心自己本身社群里的事情,鲜少为他人,为其他社群所面对的问题深入考察和思考。再者,新一代的知识分子普遍上只涉猎本科的技能,缺乏战略性的头脑,既无法对所面对的问题剥茧抽丝,也无法提出具创意、高度的解决方案。这和他们常识贫乏,对问题解决技巧和工具,如8D、E-R-R-C、蓝海策略等一窍不通脱不了关系。更严重的是他们对国际历史缺乏认知,这不但无法开拓他们的眼界,他们也无法从失败者中吸取教训,更无法从成功者身上复制成功基因。

要国家改革成功,那么,首先我们必须从自己开始改变。改革成功与否,系于所有公民,而不是政治人物。以上所列下的种种因素,并非不能解决的困境。让我们从今天开始,认真看待以上问题,并以坚定意志,做出改变。

改变,改革,由你我开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