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 2011

马来西亚华淡小教育哪些事儿


首先,感谢马来西亚华商首开先例,通过各个善张仁翁集资收购大马彩, 为我国华教事业又打下另外一桩磬石。自此大马华文教育可以平稳过渡,虽不能锦衣肉食,但至少不会三餐不继,提心吊胆。马来西亚华商这一举动,可谓功德无量。

但是,且慢!这一个角色,怎么有点本末倒置了?为什么我们说这是本末倒置?

首先,站在社会学的角度,当人民有缴税的责任的时候,政府同样有责任确保人民的福利是受到保障的。站在成熟的民主角度来看人民缴税,人民缴税给政府犹如人民聘请政府管理这个国家,这就是为什么政治学上我们会有一句很经典的名言“没有投票权,就没有缴税义务 (no taxation without vote),而不是所谓的人民缴税来购买政府的服务。

所谓政府的服务其实很广,但是这里泛指卫生、教育、社会安全、经济调控等社会必需品。这些领域都是塑造国家社会格调的重要元素,因此绝对不可能如工商业、制造业、旅游业等行业可以由私人企业来代工。政府有绝对的责任,支持以及资助这些领域。

人才作为立国之本,是国家以及社会转型过程最重要的筹码。因此,作为人才摇篮的教育领域,对发展中国家,或者半成熟的社会,如马来西亚,就显得特别重要。因此教育在我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么一个战略性的领域,政府应该全权负起全责,而不是长期把责任分担给企业,作为他们“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一部分。

教育作为培养国家栋梁的摇篮,其实不应该以语言甚至肤色来区分。教育哲理中常说“有教无类”,除了指无论先天素质好坏的学生都应该获得公平的教育机会,我想这句话也应该引用在政府身上 –只要是好的教育制度,那么政府也应该不分源流,给予公平的机会和对待。华小、淡小虽然在媒介语上和政府主流学校 – 国民小学不一样,但是华淡小在教育方面仍然遵循马来西亚教育哲理,依据教育部拟定的课程大纲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华淡小也和国小一样,灌输爱国、效忠马来西亚的思想。政府的双重标准,除了打击华淡小为国培育英才的努力,也让人民感到气馁和无奈。

华淡小今天获得华商企业长期赞助固然是息事一桩。但笔者认为,政府在政策层面,一劳永逸的改变华淡小和国民小学之间不同等级的对待,那才是解决马来西亚教育分歧的最佳方法。教育无分贵贱,寄望政府可以深入考虑,做出改变。

1 comment:

就是懒 said...

关闭华、淡小永远是教育政策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