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 2011

思索我国的未来道路


说马来西亚处在政经文教的转变期其实并不对。更贴切的说法是处在十字路口。在国家重要领域方面,政府基于政治和现实考量,一直对前路举棋不定。踏入二十一世纪一零年代,世界格局的改变比以往更加剧,更让人眼花缭乱。政府的举棋不定,其实让我国在改变的步伐中逐渐落后他国。

在政治上,政府一直对本身的施政缺乏改变的决心,相反地只一味依靠警力来维持表面的和谐,或者是通过平面媒体粉饰太平,以达到感觉良好的效果。事实是,在全球化和网络媒体普及的当今世代,根本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逃得出网络媒体和公民社会的第三只眼,政府和网络媒体或公民社会的抗争中,其实渐渐处于下风。以中国作为一个例子,过往共产党的宣传部是全中国媒体的太上皇,其权威甚至可以凌驾于国务院总理。但是在近期的温州高铁意外中,微博、新浪等成为了资讯缺口。传统报章都以另类的标题和迂回的报道方式,来抗拒中宣部要求统一报道,报喜不报忧的要求,实来一场非暴力不合作。中宣部的权威控制从此大江东去。

中国共产党对公民社会控制力的崩盘是我们的前车之鉴。马来西亚政府在政治这个十字路口,必须选择拥抱公民社会,或者以权威体制和老拳对抗之。

在经济上,这个年头注定是一个动荡的时代。美国的金融虚拟经济已经泡沫化,紧接而来的是不断上升的国债和经济的衰退。占据美国主要经济总量的金融体系本身就是一个空手套白刃的经济系统,也就是所谓“无中生有”的虚拟经济,和生产实物(或服务)的经济系统比较,虚拟经济注重的数字游戏,而不是生产,所以在面对信贷危机的时候,根本止不住崩溃。我们把欧洲两大强国 – 英国和德国做一个比较,就会发觉,长久以来以金融作为主体经济的英国在这一波经济风暴中几乎被打垮,相反地,以实物、知识、生产为主轴的德国,虽然不能再金融风暴中获得幸免,但是依然步伐稳健,国民经济相对稳定。

以上的例子让我们得出一个结论,稳健的国民经济体系,靠的是脚踏实地的生产,依赖的是知识产权和研发工作,更重要的是如何培养出社会转型需要的人才。马来西亚政府在经济这一个领域,有必要思索,如何从现有以蓝领外劳为廉价劳动力,充当第一世界国家代工工厂,兼以恩庇政治为经济考量的体系,转换为知识型经济。政府在制定经济规划的时候,时常受到土著右翼分子的左右,惯常在绩效制和固打制之间摇摆不定,也无法走出黑箱作业的死胡同。那是一种害怕“顺得哥情失嫂意”的心态。虽然当权者明白恩庇政治底下操作的经济黑箱无异饮鸠止渴,但是基于选票和本身朋党利益的考量,而不得不作出违反经济常理的政策。这点,政府需要思索,如何重新定位本国经济,如何在这个经济动荡的年代活出自己的特色和卖点,以便经济可以持续成长。

无疑,这个年代是最艰苦的转泪点。人民是国家的磬石,应该由全民来决定这个国家的命运,而不是把前途系在政客身上。思索国家前路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在人民的共同意志下,我相信,当权者的施政路线,会更符合人民的要求,国家才能一体化的向前迈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