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9, 2010

大马专才机构任重道远


叙述马来西亚海外专才不为人知的一面,由以下的故事开始:

人物:马来西亚公民,年龄:四十,职业:医生,于80年代到澳洲留学医科。毕业过后继续在澳洲墨尔本政府医院行医。二十年过后的今天,他已经是区域里首屈一指的心脏专科。由于在马来西亚的父母年迈,加上思乡之情日重,所以在2009年就打算居家迁回大马定居,并进入政府医院继续行医。意诀回归马来西亚之后,他就开始寻找工作,以便确保收入稳定过后,再开始迁移行动。

怎知道久违了的祖国,给他的却是混乱不堪的指引。由开始联络卫生部以便了解在本地注册行医的程序,到寻找医院的工作机会,他不是被人点来点去往十数个部门打转,不然就是被政府医院请吃闭门羹。在失望透顶的情况下,他尝试到领国新加坡就业。新加坡政府部门的回复,简而快,联络 电话面试 提供医院供选择 就业,就这四部曲就完成整个程序。最后他终于落脚于新加坡。薪水比起马来西亚高了三倍。

这就是马来西亚海外专才面对的困境。在外国留学或者工作的大马公民,在学成或事业有成过后,绝少回归马来西亚,就是因为面对以上的写照。我们以四个要点来叙述海外专才回归马来西亚面对的困境 (一)、政府机构严重的官僚作风拖慢或阻碍了人才回流的流量和速度。(二)、马来西亚的专才工资和其他先进国,甚至发展中国家相比,显得相对低廉。(三)、马来西亚的科技领域和社会人文素质远比其他先进国低,海外人才发现他并不能获得一份和国外相当的高素质工作。(四)、马来西亚政府并没有像领国般把人力资源素质放在第一位,唯才是用。正因为这样,政府官僚才对人才回流和管理相对怠慢,结果往往让更惜才的领国捷足先登。

所谓“立国之本是为才”,这点充分显现了人才是国家进步和转型的重要基础。在运用人才方面,我们有必要效仿古代中国战国时代的君主礼贤下士。中国华夏历史上第一个建立统一封建制的王朝 秦国,就是通过吸引战国时代各国的谋士和武将来为秦国效命,才能凌驾于各国之上。为秦朝统一作出巨大贡献的商鞅(原卫国人)、李斯(原楚国人)、张仪(原魏国人)等都不是秦国人,但是秦国的君主却可以唯才是用,给予他们最大的平台发挥最大的功能,从而为改造秦帝国奠基,而他们都不负众望,成为了秦朝统一中原的支柱和磬石。

在这种严峻的环境,首相纳吉刚成立的大马专才机构,就显得任重道远了。这个机构将寻找在海外的大马专才,并处理专才回国服务所面对的问题。笔者相信,一旦这个一站式机构开始投入服务,将有效整顿政府在处理人才回流时的官僚作风。再者,政府也开放并放宽前马来西亚公民等专才的居留证期限,这点将协助政府长期性的留住海外人才。海外人才将在没有后顾之忧之下,专心在马来西亚就业,为发展马来西亚贡献一份力量。

1 comment:

moot said...

这个机关,只是让某些人进去拿干薪。 发梦太早了。
你说的例子, 无法是 :
「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單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無所用其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