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6, 2010

马来西亚的军购必要性迷思

马来西亚的皇家海、陆、空三军的建军目的,主要围绕着三个战略思想打转。第一,对抗外侮,保卫马来西亚领土,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之完整。这一般上指的是拱卫马来西亚于外敌的入侵。第二,确保马来西亚内部之安全,防止异议分子颠覆民选政府政权。就这个功能而言,由于马来西亚政治局势尚属长期稳定性政治体系,所以维持治安的工作主要由警察部队承担,军队只是作为后备,或者是在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时候才由军方介入。第三个,也是最不明显的,但是战略意义最为宏大,那就是拱卫马六甲海峡的安全。

马六甲海峡全长约1080公里,西北部最宽达370公里,东南部最窄处只有37公里,是连接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国际水道。其中连接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三个大国:中国、印度与印尼。另外,马六甲海峡这个贸易通道占了世界的海上贸易的五分之一的份额。世界四分之一的运油船经过马六甲海峡,是西亚石油到东亚的重要通道。

由于马六甲海峡的地位重要,沿岸的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无不以拱卫马六甲海峡的安全为本国作重要的军事功能之一,近年来美国一直渲染马六甲海峡面临这严重的海盗和恐怖主义,图以此为藉介入马六甲海峡的防卫事务,更间接引起本区域的军备竞赛。沿岸各国无不大力扩展军备,以便凭本身的实力,杜绝美国介入的藉口。

回看马来西亚的防务,也就是所谓军事力量的用处。我国位处东南亚,领国都是以种植业、工业生产或者是金融服务为主的国家,相对来说比中东等生产战略矿物(如石油、铀等)的地区来得和平。本区域也没有好像西亚地区,有任何极端、庞大的宗教冲突,再加上领国如泰国、新加坡、印尼等都不算是军事上的强国,而且在历史上并没有入侵领国(除了印尼入侵临近的东帝汶)的记录,所以军备上防范他国入侵的用途并不显著。至于国内安全方面,以我国庞大的警力,应付国内突发事件已经绰绰有余,绝不需要到军方出马。撇除二之三的因素,因此,马来西亚军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拱卫马六甲海峡。

环看马来西亚的军事实力,海军方面马来西亚只有两艘常规柴油潜艇(Scorpene class)、两艘巡逻舰、两艘护卫舰和大约30艘的巡逻艇。大马皇家空军现役则拥有18架Su-30MKM多用途战斗轰炸机、八架F/A-18D大黄蜂战斗机、十四架MiG-29N战斗机(即将退役)和十三架BAE 鹰式战斗机。仔细分析一下海军的战斗力,我们就会发觉所拥有的两艘潜艇并不能发挥真正的战略作用。在狭长的海峡里,潜艇的作用就是封锁海域,由此阻吓敌方船只进入本身的海域。马六甲海峡长1030公里,显然单凭两辆速度只达20节、低吨位的潜艇是不足以达到以上的目的。

至于空军方面,马来西亚的空军犹如大杂烩般,既有俄系战机,也有美式战机,更有英式战机。这些战斗机数量参吃不齐,而且在系统方面不同国家生产的不同战机并没有一致的系统,因此很难整合成一个具有高战斗力的编队。新近购买的Su-30战斗轰炸机,主要的功能是对地攻击,或者对海面舰只实施导弹攻击。问题是马来西亚并没有购买可以让Su-30携带的反舰导弹,空军也没有实施对地攻击的必要性,那为什么要引进Su-30呢?要形成足够强的制空权,那么就一定要重新整合空军的军备,统一雷达、指挥、武器和维修系统,这才是上策。

总结而言,马来西亚国防比应该正视以上的问题。在开始策划和购买新的武器装备时,一定要确保新武器的实用性和整合性,以便纳税人的金钱可以物尽其用,既可以起到保家卫国的作用,也可以避免奢侈的开销,消耗国家的财力。

2 comments:

moot said...

1. 马来西亚是出了名的军队不会管理零件。
没有维修和零件管理,任何“先进”武器,都会变废铁。

2. 有些零件,销售国可以不给。那么那些机就变成废铁。

3. 整合军力,是管理的问题。可是马来西亚连飞机引擎都可以不见,那和北洋军队有什么不同?

4. 可以购买不同的武器系统, 就说明了马来西亚军队是零度管理 。 Zero management. 哇咔咔咔咔。

5. 没有管理, 那来整合?

Tze Howe, 9W2THO said...

http://www.facebook.com/notifications.php#!/notes/ooi-tze-howe/ma-lai-xi-ya-de-jun-gou-bi-yao-xing-mi-si/10150093939846703

read more stuff on this topic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