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 2010

巫统展延党选的技术性分析


巫统最高理事会议决把展延党选十八个月,那就是说,原本应该明年年中开炉的支会、区会和最高理事会选举将一举挪后到2012年年底。首相兼巫统主席在被媒体询问时解说这种做法并非为全国大选铺路,而是为了整合巫统。显然的,这一番话瓜田李下的成分甚浓。

怎么说呢?让我们先从技术性的角度来分析巫统这个举动。如果巫统党选展延十八个月,那么改选的日期将回落在2012年年底,也就说,距离这一届国会的自动解散日期(也就是五年任期已届)只有区区三个月。依照纳吉的说法,如果是要整合巫统后才进行大选,那么党选后只剩下三个月,绝对不足以整合党选所带来的可能性分裂。如果纳吉不等到18个月的最长期限,在之前就进行党选,时间看起来也不足以让他真正整合巫统党选所带来的震荡,尤其我们观察到,这一次的巫统党选,将会大举淘汰许多马哈迪和伯拉时代的旧臣。

基本上巫统党选对巫统主席的作用来说,就是通过党选来更换本身的执政班底,尤其是内阁部长和州务大臣。马来西亚是一个以党治国的政治体系,虽然这种政治制度不至于如共产党这样党大于国 – 譬如党的省委书记大过省长,但是要在马来西亚政坛立足,那么非要在本身的政党爬上高位不可。这是一种党职 – 官职互相挂钩的体系。前首相敦胡先翁上台之初意欲为人其亲信,时任内政部长加沙里为副首相,却因为加沙里不是巫统副主席,并受到其他副主席要挟而作罢。由此可见党职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巫统主席通常在党选的过程中,会拱护其属意的候选人胜选,以便在内阁改组的时候,名正言顺的为人亲信出任重要的内阁部长,掌握大权。

纳吉上任至今,仍然还未对前朝老臣赶尽杀绝,但是很明显的来临的党选肯定会执行党内大扫除。纳吉未来的执政班底里,几乎肯定会去除几个前朝旧人,包括森州大臣莫哈末哈山(伯拉亲信),吉打州反对党领袖马哈里尔(伯拉亲信),还有内阁中的文化部长莱耶斯耶丁(老马亲信)、高教部张卡立诺丁(伯拉亲信)、现任巫统大管家,总秘书东姑安南等,都会一一除名。

而怎样的一个除名法,绝对考验纳吉的政治智慧和手段。巫统主席一般上有两个选择,那就是通过大选或者党选。一般上大选这个途径会比党选来的有效,而且容易控制。怎么说呢?国阵的候选人提名制是由国阵主席全权决定,其他人并没有太多的讨价还价空间。这点和党选比较,竞选党职与否由个人意志决定,只要有足够的区部提名,任何人都可竞选任何党职,而显然巫统主席对大选人选的控制更为有力。只在在大选的时候把非属意人选除名,或者把候选人调换选区(国席去州席或相反)。就可以达到本身的目的。

通常地方诸侯(州务大臣)被调离本身的州属(被安排竞选国会议员)过后,就无法统筹本身的政治资源,而联邦部长一旦被限制在一个州属内(调到州属攻打州议席),那么他就无法全国跑透透,政治势力就会慢慢的溶解。这种兵不刃血的政治谋杀,才是最高明的。

以上种种原因阐明了,全国大选肯定会在巫统党选之前,分别只是在于今年还是明年。如果仔细分析一下,考虑到巫统党选过后纳吉也需要耗费不少的时间,安置落选的领袖,委任他们出任官联公司董事,或者驻外大使等,前后也需要大概半年的时间,过后纳吉才可以真正的由本身的团队落实党国蓝图,所以看来在2012年举行大选的可能性不高。再加上砂劳越选举的最后时机是在今年五月,纳吉应该会以砂劳越选举作为全国大选的风向标,那么大概可以预测,大选应该就在明年下半年举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