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10

设立国会选区地方自卫队意欲何为?

国防部长日前宣布,国防部计划未来在全国222个国会选区设立地方自卫队。而截至新闻见报当天,已经有198个连队成立,剩余的则安排在明年成立。

简略的分析国防部这一个政策和行动方略,我们就会发觉间中有点诡异。我国的治安安全部队由两大系统组成。一个是马来西亚皇家警察,另一个是马来西亚皇家军队(有涉及治安的主要为陆军)。皇家警察的主要功能就是维持国内的治安,而由于马来西亚的政治和治安相对稳定,所处区域绝少发生国与国之间的冲突,因此军方在国内治安这方面没有扮演什么显著的角色。这一次国防部长宣布成立地方自卫队,其所扮演的角色、权力和行动范围到底伸展那一个程度呢?

以有限的资料来看,国防部新成立的地方自卫队,应该是类似于自愿警卫团(RELA)的组织或军旅,但其由国防部直接管辖,相信应该会比内政部所管辖的自愿警卫团拥有更精良的装备,更严密的组织和更大的权力。这点也是让人所担心的。我国的治安部队 - 警察一向来都是臭名昭昭的贪污滥权者,近年来发生不少警方滥权致死囚犯,和执法过程中滥伤无辜甚至夺命的案件。15岁的阿米奴闯路障被警方连开数十枪而毙命的案件让我们对安全部队的滥权感到不寒而栗。至于属于半官方组织的自愿警卫团,近年来过度执法和滥用权力对付公民和外劳的新闻也时有所闻。

一旦国防部成立地方卫队,如果没有仔细阐明该部队的职责和权力,那只怕只会加剧如上所言,安全部队滥权的现象。如果这个所谓的自卫队也装备枪支的话,任何的滥权行动将会引起人民巨大的恐慌,而人民对军警治安部队的信任只会降得更低。谈到职权方面,我们不得不正视该地方自卫队的权力范围。马来西亚已经有警察作为一个治安管理单位,那么成立地方自卫队不就出现职权重叠的情况?如果地方自卫队只是业余形式,那我们也已经拥有自愿警卫团、睦邻警卫、自愿警察等组织,何须国防部的地方自卫队呢?成立自卫队到最后除了英雄无用武之地,还得浪费大量官方资源和纳税人金钱。

除此以外,国防部地方自卫队的架构也让人百思不解。如国防部长所言,地方自卫队以国会选区为最基本单位,每一个国会选区成立各自的部队。这点在安全部队历史上如果不是空前,那肯定也是绝后了的。世界上绝无以国会选区这种政治单位作为基本组织的安全部队,有的是以地理或者行政区域划分(州属、县、市)等单位作出划分。要知道地方治安部队负责治安,绝对需要严谨的架构和高度纪律化的操作,而国会选区大约每十年就会划分一次。就以国会选区为基本单位的安全部队来说,每十年该部队就要面对崩离分解 再重组的状况。每一次重组的人事变迁、资源转移将耗时长久,原本负责的治安任务就会出现旷时的真空。这种现象会造成不可预知的后果,小则浪费资源时间,大则造成地方治安败坏,影响民生。

也许政府成立地方自卫队带着改善治安,支援警方,以达到首相纳吉设定的社会治安KPI。但是如果仔细思考,如果今天警方在维持治安方面能力不济,那应该实行新政策以便提高警方的效率和能力,而不是把这个任务转交给别的部队或组织这么阿Q。审视以上种种问题,国防部成立地方自卫队的意愿实在有必要重新斟酌。

2 comments:

西西留 said...

国防部队军区不以国会选区作为标准,从来也没这样的行政原则的存在。

志愿军旅的设立目的只有一个……使用邮寄票打击反对党选区,仅此而已。

可是,志愿军旅并非常规军营,驻扎在军营内的正规军官不多,要造成反对党选区的冲击必须要有超过一千票以上的影响力。

因此,国防部的这一招很难搞清楚真正的目的是什么。

moot said...

这可真是纸上谈兵。
造假票的意图很明显,不过越多“分行”,用乱糟糟的方法来弄出来,出事的机会几乎是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