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3, 2010

我国教育管理让人惨不忍睹

我国的教育水准曾经傲视东南亚。本地的高等学府如马大、理大等在当年是可以和香港、日本、新加坡和澳洲比肩的。曾经的第一流教育体制,在五十年过去后,竟然沦落到第三世界国家的末端。这都源于当权者对教育差劲的管理和轻漫。

先从小学和中学开始说,我们的教学一般上都非常落伍,学校依然是以过期的知识和生硬的手法来教导学生。考试是唯一(就算不是唯一,也是决定性的)衡量学生学习程度的标准,造成学生一般上的学习只为了面对考试,而不是为了本身的兴趣和钻研知识。学习和钻研只是原本就是为了要让学生发现自己的潜能和兴趣,进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科系和未来的道路,可是我国的教育系统却背道而驰,沉闷和功利的教学和考试,往往只会逼学生讨厌本身学习的科目,到最后平白浪费和误用了学生原有的潜质。

马来西亚教育部在人力资源培训上,也扮演很可爱的阿Q角色。尤记得远在90年代,在大马高级教育文凭(stpm)考获一、两个A,就已经可以进入医学系就读,踏入二十一世纪,就算今天你拿四个A,都还要看命运之神的安排。这绝对不是考生越来越聪明,而是考试水准和评估水平越来越低。君不见教育部为了区分考试优秀和特优之间,特地新增A+这个等级,但考A+的还是这么多人,依然还有这么多人抢着要杯水车薪的奖学金。为什么教育部不往建设性的方面着手呢?比如,提高考试的水准,增加考题的难度,或者嵌入临场实践考试,这样就很既可以全面考核学生的知识和技术,也更容易区分优等和特优。站在学生的立场,这也能更全面的训练和提升自己,那不是远比增加A+或者是限制考生的报考数量来的实际吗?

今天教育部提议取消小六评估考试(UPSR)和初中检定考试(PMR)其实不足以解决以上问题。我们需要一个统一的制度,在每隔一段时间内评估全国学生的进度。统一考试真正的问题,在于其评估范围实在太狭隘、太填鸭式了,它们只针对学生课本上的知识作出论定,就算是科学实验评估,也是靠一般上呈交给老师的报告作标准。这种制度下过关的学生,很多时候只是技术性(回答技巧)的高手,而不是知识上的优秀和全面的学生。真正改良的方法,是扩大评估的范围,包括实验课程、非课程内的知识、学生创意等都应该在考量的范围内,这样才可以减少功利教育的施虐。如果改革往这个方向进行,说到废除统一考试,倒是不怎么必要了。

至于在高等教育方面,政府的做法更是荒谬。最近政府建议取消的海外留学奖学金就引来诟病了。诚然我们不能否认留学海外的马来西亚大学生很多在学成后拒绝毕业回国服务,而浪费许多公币,但是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往如何把吸引/强迫海外留学生回国,履行合约上的承诺,而不是拒不派学生出国留学。这不是本末倒置吗?谈到吸引海外留学生回国,就必须探讨为什么他们宁愿留在异乡,也不愿回流祖国。最显著的原因,莫过于国内的薪金远比不上国外的优厚薪水。再者,我国国内公务员体系(回国服务一定是担任公务员)充斥官僚作风,升级机制不透明,对非土著来说,更存着隐形的固打制。这些因素如果不解决,我国不但无法吸引海外学生回国,也会加剧流失本地精英。

最好笑的是,政府竟然可以大花公币打造(还是改造?)新的国会大厦,任由国家王宫建筑费平白超额四亿,花几千万买PRADA等级的名牌鞋给国防部职员穿,现在更烧钱似的准备再次送人上太空喝奶茶吃印度煎饼。但却牺牲教育,不舍得投下金钱栽培人才,这才可悲啊!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kk said...

我国的教育岂止填鸭式?而且闭门造车!

我国的教育系统泛滥到需要老师教“应付考题技巧”(Question Answering Techniques),而不是如何寻找答案。

要我们的学生考得更好的成绩等于“它们”学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