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7, 2010

不如我们用八亿打造第一流的国会内涵

最近闹得沸腾的国会搬迁事件掀起了很多争议。许都人都在抨击内阁这个决定无异为空虚的国库加上沉重的负担。搬迁国会在引起各界反对后好像要刹车了。其实作为纳税人,我们并不介意政府花钱在国会上,但是我们要看到的不是华丽的建筑物,而是第一流的国会内涵。

和先进国的国会相比,我国的国会仍然缺乏许多元素。最明显的,作为国内最高的立法机构,国会却没有本身的政策分析和研究机构。各种预算案和大小法案经部长呈上国会后,只能依靠议员本身或者所属政党、以及近年来加入这个研讨阵容的非政府组织和独立时评人,对该政策作出研讨和分析。国会依然缺乏系统性、专业和具公信力的独立机构为议员们提供所需要的分析和相关数据。在这种缺乏深度研究和辩论所做通过的法案,其素质可想而知。

与其花费巨额金钱打造浮华的硬体设施,不如我们挪用八亿中的一部分,设立一个独立的国会预算机构(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设想中的国会预算案机构,将由国会委任真正的财经专才领导,并吸纳学术、商业和经济领域的权威人士作为机构顾问。这个机构将负责几个主要的任务。其一,为行政权所提呈的法案和预算作出独立的分析和提供中立的意见。这样国会议员可以在短促的预算案提呈过程中,快速掌握预算案的精髓,那么到了辩论环节的时候更定会有更多正面和建设性的建议

其二,这个机构也应被塑造成一个完整的资料和咨询一站式中心,在国会议员辩论各种提案的时候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文件、数据和相关法律咨询。国内各大小政党都设有本身的政策研究智囊团,如马华的INSAP、民政党的SEDAR,那么国会也应该有一个独立、属于全体国会议员的政策分析和咨询中心,为议员服务。这个咨询中心同时应该扮演者资料室的角色,一如美国的国会图书馆,收藏的资料不应该只限于马来西亚本部,而应该扩大收藏品至世界各国的政策、政体、立法等文件和数据。这样既可以让国会议员们有更广阔的选择和思考空间,也可以节省时间。

从纳兹里直接宣布内阁决定搬迁国会大厦,我们可以看到三权分立下的国会已经失去自主权。如果按照三权分立的精神,任何涉及国会事务的议决,将由议长,或者是全体国会议员做出表决。马来西亚的国会没有本身的预算,也没有本身的人事任命权,一切都需要依靠内阁制定拨款,或者行政权之下的公共服务局任命属下官员。这已经先天性决定国会没有自主权。如果我们把原本这八亿,交付给国会本身设立独立的财政系统,和制定本身的人事任免权,那不是更好吗?这才可以真正还原三权分立的精神。

我国的国会议员如果和其他先进的民主国家比,无论是素质和个人修养上仍然还有进步的空间。看看国会的辩论环节,有时候不禁怀疑本身是不是身处市井甚至动物园。尤其是在论政方面更显得远远不如。这和我国顽固的党派政治和严厉的党鞭制度不无关系。在外国,尤其总统制之下的国会,国会议员都拥有相对自由的言论和论政空间。在马来西亚,各政党动不动就祭出党鞭来影响议员对法案的意志。要知道外国的党鞭只有在倒阁或者重大法案要通过的时候才会出台。如果要打造一流国会的内涵,就必须还原议员本身的意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