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2, 2010

改革经济从清除朋党和解决贫富悬殊开始

第十大马计划在纳吉正式发布后就要开始落实了。坊间对这个要把马来西亚带入高收入国家的蓝图褒贬不一。有者认为此计划只是旧瓶新酒,并没有实际的对症下药。在这里,让我们通过几个小数据,来看看第十大马计划,到底能不能转换我国的面貌。

在第十大马计划里,政府制定目标,要把2010年的人均年收入从8256美元,在2015翻倍到12139美元。我们以就职市场人力资源的薪酬做一个简单的几何级数计算。五年内从8256美元要增长到12139美元,平均每一年必须加薪多少呢?答案是近乎天方夜谭的10%!国内的就职市场一般上的年加薪幅度都在5 – 7%之间,除非是升职,不然年度加薪绝对难以达到10%,更遑论连续五年。

拿现时世界上经济增长率最快的国家 – 中国的经济发展数据一览,中国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和近十年的平均经济成长率分别为9.7%,10.6%和11.8%。以这种属于恐怖的经济成长率和强劲的内需市场来推动,中国沿海发达城市的人均收入尚且不能在五年内翻倍,那么以马来西亚这种没落的出口型经济,要五年翻倍年均收入,显然必须下更多的苦工。

马来西移如果要达到人均年收入翻倍,掀起持续的高经济增长肯定是必要,这就好像复制马来西亚九十年代初期,无论是企业、生意和股市都是长红的年代,而且年度经济增长指数必须超过九十年代的8%平均值。以往的政府经济政策都是以国家发展计划作为火车头,继而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但是这些发展计划,往往只是惠及朋党或者政府相关公司。其影响力只局限于上层阶级人民,让草根人民、中小型企业和民间公司可望而不可及,也没有受惠。

第十大马计划里也遗漏了一个很重要的元素,就是解决地区人民的贫富不均。马来西亚整体上属于中产阶级经济,但是在乡区和原住民集中区,该地区人民的收入和各大城市的人民有着严重的落差,其中依然有不少的赤贫居民。如果以上问题没有解决,等到城镇和乡区的收入一再扩大的时候,就会造成经济阶级两极化和严重的贫富悬殊,会对国家发展和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
政府如果要彻底改变经济面貌和提升人民的收入,就必须把国家经济体系里的朋党因素减到最低。1997年的一场经济风暴,让我们看到了马来西亚的经济体制是如何的脆弱。严重的银行呆账,政府的挥霍无度,朋党和政治人物互相挂钩实行黑箱经济等都是引起这场经济风暴的主因。这些来到二十一世纪都是不容妥协的。


站在解决朋党、促进全民经济的制高点,政府应该确保应用于第十大马计划的发展金额,可以有效的输送到每一个阶层。各项发展计划应该公开招标,并限定必须有各行各业不同的公司参与,以免让朋党或官联公司垄断经济蛋糕。唯有把经济蛋糕分发到草根阶级,让它滚雪球般扩张,并由草根平民的经济体吸纳,那么才可以真正提高人民的经济能力,增加人民的收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