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国阵改革系列(二)国阵体系改革的旧酒新瓶

有道是历史是人类的借镜,从历史可以吸取教训,令我们本身更强大。可惜的是这个金科玉律并没有被政治人物彻底的了解和掌握。

国阵这次由巫统副主席希山慕丁统领的修改章程小组已经放话出来,会简化程序,让倾向国阵的个人、政党和非政府组织更容易纳入国阵的体系当中。当然这一切的改变,都是因为308和选票。这种变相的扩张,和513过后联盟过渡为国阵的模式几乎一模一样。只不过老子未竟之工,由儿子来完成。

这一次扩张的目标,主要是架空成员党原本就所剩不多的影响力,把它转移到巫统,并通过新吸纳的尾巴组织来争取308时所失去的选票。目标应该是土著权威组织(PERKASA),人民力量党,甚至之前纳吉大力拉拢的华总、商联会等华团组织。这是一石二鸟之计。通过拉拢这些非政府组织,可以避免他们在外和国阵抬杠,也可以争取更多的选票(实质效果有待观察)。诸如PERKASA这种激进的组织,既可以在国阵框架内控制他们的意识形态,在必要时,更可以让他们打前锋,在各种议题上让他们做第一线打手。

至于华团等,这也是一种消音策略,更是高明的分拆手段。想一想如果几个主要华团成为亲国阵的臂膀,或者被国阵委任出任主要官职(如;内阁部长),那么这肯定是华裔非政府组织严重分裂的开始。原本就关系和作风都不太相符的董教总、商联会、华总等以后更加不可能合作。想当年80年代华小高职事件时华团都同仇敌忾的精诚合作将绝种了。

所谓的非政府组织,成为国阵的臂膀后,就变成党不党,团不团,简直里外不是人,并且将丧失社会公信力,党团组织加入国阵之前,真的要三思啊。

一个以联盟为名,但是行集权政党之实的执政联盟,在加入更多的政党和非政府组织,或者是直接招收党员过后,依然没有改变巫统一党独大,增进民主的现象。其因在于这个“政党”并没有举行选举,也没有任何管道让党员(盟党的党员,或者是直属党员)来决定他们的领导人。有的只是肯定由巫统担任主席、署理主席、总秘书和总财政的架构,和美其名协商的最高理事会会议,以及行分而治之的国阵精神

在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何谓国阵精神 ,那就是各成员党(或者相关组织)依然只能协调(负责也说不上,因为没有实权)相关族群的事务,并由巫统拍板,做最后的决定!在扩大并招收新成员后,现有的成员党的力量会被更严重的分薄。无论是一党(组织)一票投票决定,或者在会议上讨论,都显得人丁单薄,形势的天枰不免更严重的倾斜。

如果我们说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大学、公会、团体、军队等都设有党委组织以便可以置控制权于党委书记之下,那国阵在纳入非政府组织等过后,肯定比共产党更胜一筹。中共还说每十年会彻底更换中国权力核心领导人 中共政治局常委,国阵的领导人一不好就是终身制的。由此可见,国阵比共产党更伟大,更独裁!

国阵成员党没有在历史中吸取教训,那就是咎由自取,没得怨天,不能赖人。前路如何,就留四个字 好自为之!

http://www.malaysianmirror.com/cn/homedetail/45-2009-08-03-04-46-20/6191-2010-02-25-06-08-58

2 comments:

Freddie said...

哇唠,你把国阵和中国共产党作比较?

中国共产党的党选是内定及机械化的投票,完全没有民主可言,而且全中国只有一个执政党。国阵各个成员党的党选是拼个你死我活,全国大选也需全力以拼,搞不好,那民联这反对党阵营还有可能入主布城,你还增送国阵一句-好自为之,中共就不用?哈哈。

(国阵的领导人一不好就是终身制的)
这也需要该位领导人有本事才行呀,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民主的游戏规则,如果后进者有本事也是有机会的。

Tze Howe, 9W2THO said...

这个比喻可能过头了,不过呢,内涵差不了几远。国阵是成员党斗吗?好像都是巫统说了算。

和中共相比,中共有一个优点,就是10年就要换一次班(经过江、胡)后应该成形了。

我们比较的是党和党,不是政治体制。

如果说政治体制,我们的权威民主(patronage democratic) 当然还是比共产党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