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0

国阵改革系列(-)国阵成员党的紧箍咒

二零一零年二月二十四日 下午二时五十五分

文:黄子豪

国阵近来已经把修改章程事项提上日程。这一次修改章程暂时还看不到其中心概念,但令人感到纳闷的是,国阵成员党几乎对修改章程的事项都不太知晓。在媒体上各成员党领导人依然保持缄默,一副事不关己,己不劳心的模样。

这其实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在国阵的制度里,成员党先天性已经注定成为附庸或更贴切的形容 – 尾巴党,只能摇尾乞怜。这是人为的问题,也是制度的弊病。一般上联盟组成的政府,称之为联合政府(coalition government)。联合政府的出现通常是因为单一政党无法取得过半议席,而必须和其他政党结盟组阁。这种情形之下,联合内阁代表的是各方(或者各族群、各阶层)的利益。所推行的政策必须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各盟党扮演的角色和贡献的议席显得举足轻重,而拥有充足的谈判筹码。

国阵组成的多党政府则和联合政府概念完全相反。经过了五十年的演变,国阵已经由巫统彻底的主导。可笑的是,这并不是巫统的政治人物有过人的政治手腕,而是成员党本身的问题。成员党中的马华是一个不能在华裔居多的选区胜选的华基政党,国大党标榜着维护印度人的利益,但是现实生活中这些印裔领袖任由印度人自生自灭,自己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种族政党本身不能赢得本身族群的选票,这绝对是致命伤。所以巫统让给他们、马来人居多的混合选区就变成了救命的稻草。可以想象这些丧失了本身核心价值的政党一旦离开巫统,就会面临灭顶之灾。

小党在联合政府最有力的武器,本来就是在政策不符合本身所代表的利益时进行倒阁或退出联合政府,这样就必须重选。最近,荷兰的联合政府,就因为由于未能就是否延长荷兰军队驻阿富汗期限达成一致,工党因此退出联合政府,造成联合政府垮台。但国阵的小党连议席都必须等待人家施舍时,政党本身还有多大的能力来议政呢?更遑论退出联盟。联合政府的本质也就丧失了。

到最后巫统一党独大,独自垄断政经大权。至于是巫统的霸权造成成员党的疲弱还是倒反呢?反正不太重要,这已经是先有鸡还是鸡蛋的问题,

从体制的角度来探讨,国阵是一个拥有超过十个政党的联盟,但是操作方式和一个政党没有分别。原因就是国阵以联盟之名,行集权政党之实。国阵拥有本身的最高理事会作为最高机制处理联盟事务。但是这个最高理事会的主席、署理主席、总秘书和总财政都由巫统垄断。各党之间并不是平起平坐的。这和一般上联盟的最高理事会高职或秘书处是轮任或推选出来有很大的分别。这是国阵成员党的紧箍咒 – 既不能离开联盟,也没有门路爬到国阵内的高职,变成有义务,没权利,变相的附庸。

如果未来国阵成员党依然想要立足,就必须趁这个机会,争取回本身所应该扮演的角色,改变现有的困境。时间并不会等待迟钝的从政者。改变与否,就争这次了。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0/02/24/28.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