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为什么总是抓人?自由真的这么可怕吗?

小时候最爱的卡通就是近期改版成真人电影的变形金刚,其中博派(autobot)的首领柯博文(Optimus Prime)更成为我心目中的英雄。它有一个很著名的名言 “自由是众生的权利”(freedom is the right of all sentient being)。那时的我尚且不知自由为何物,直到长大了才知道看起来简单的“自由”,确实不容易获得。

自由一次最早起源于拉丁文liber。马耳库斯-奥列利乌斯在他的《沉思录》一书里对此写道:“一种主张在政治上应该有着同等权利和同等言论自由的思想,以及一种尊重大多数自由政治的政府”,这就是现代自由主义的锥形。简单来说,自由就是赋予民众言论和作出选择的自由。

类似的自由,很多时候在马来西亚显得是一种奢望。人民所谓的自由,往往得战战兢兢去获取,除了担心不负责任政客宣扬的暴动,也担心警察和各种法令的制裁临门。不过这种情况在1998年开始出现变化。安华事件在民间引起一股政治风暴,人民自动自发的走上街头,开始公开表达他们对政府的不满。为他们认为不平的事件集体抗议。表面上似乎示威、抗议都是在制造社会问题,但其实,这都是他们经正常途径无法得到根本性解决问题后,无力的发泄。

可悲的是,类似的发泄,每次都让执政党认为是挑战他们权威的威胁。平心而论,如果命运让人们有更多选择,人民断不会冒着催泪弹、水炮和牢狱之灾而走上街头游行、静坐。我们可以谅解执政党担心和平示威会演化成泰国式暴力示威或台湾那种无止境的游行,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原谅执政党以这种理由来合理化他们野蛮的行动!野蛮的逮捕加上无审讯的拘留,只会让人民对反对党泛起怜悯之心,就算到时警方的行动合乎情理一样会被丑化为镇压民运。那么执政党为维护国内治安的努力(如果他们有的话)就会付诸东流。国内的治安环境在警方不受民众的信任之下只会雪上加霜。

独立52年了,教育水准普遍提高和全球化的趋势让民众的思维提高去另外一个层次。人民开始要求更广泛的自由 自由发言、自由参与和自由选择我们应该为这种朝气感到欣慰,这证明人民视这个土地的前景为他们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比流露于形式的爱国显得更高层次和具内涵。而执政当局更应该把人民对国家的关心和建议,化为发展的动力人类历史上灿烂的文明或强国,他们的人民都高度参与国家的建设,而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人民的冷漠有助国家的进步。

如果镇暴部队可以严守警戒线并严格监视游行,而不是发射催泪弹,它一定会获得更多的掌声。

如果警方可以减少运用内安法令,而经正常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它一定会获得更多的尊重。

如果执政当局可以更有信心面对民众的批评,并且和人民的思维保持一致,它一定会获得更多的选票。

如果反对党可以减少煽动性的政治举动,而花更多时间在解决民生,他一定会获得更多的机会。

自由可能会很可怕,但是钳制自由所带来的后果,只会是一场灾难。

1 comment:

己为 said...

学长,话说上帝要让一个人灭亡,必先让他疯狂。现在他们开始疯狂了,疯狂抓人,疯狂搞垮三权分立,疯狂破坏制度。这个政权离开灭亡和被人垂弃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