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1, 2010

马来西亚激荡的2011年


经过动荡的2010年,我们将迎来千禧年的第十一个年头。都说新年新展望,过年新气象,我国在2011年里,也将迎来各种各样的挑战,2011对马来西亚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是转折性的一年,是决定未来国家前景的一年。


首先,从政治角度看我国的2011年,2011年将迎来我国第十三届全国大选。如果说308大选掀开了我国政治史上新的一页,那么第十三届全国大选将是我国政治史上最重要的分水岭,它将决定到底两线制的存亡,决定反对党未来的政治空间。简而曰之,只要民联仍然可以否决国阵在国会的三分之二多数议席,并且保住几个州政权,那么我国就会往进入稳当的两线制时期。国阵固然可以继续执政中央,但是绝对不可能可以再获得三分之二多数议席的议席,来任意划分选区或者修宪。至于行政方面,国阵必须开始学会如何和民联的州政府妥协,以便可以落实中央政府的计划和政策,双方决不能行类似现在的对抗政策。

长远来说,这种局面有助政党之间的竞争,也让我国人民可以拥有更多有素质的选择。在政治权利版图方面,州政府和中央政府可以在这种模式下达到权利的平衡,或者更正确的说法,民联的州政府和国阵的中央政府在落实政策上无可避免的将在廉洁、效率、公信力和能力上做出相应的制衡。这点就我国政治成熟度的发展来说,百利而无一害。相反地,如果下一届大选国阵成功赢回所失去的三分之二多数议席优势,那么两线制将会被掐杀在襁褓里。往后我们看到的只会是制衡力薄弱的强人政治,“政府绝对的正确”(the government is always right)时代将会来临。那对向往自由的人民来说可是莫大的梦魇。

在经济方面,2011年是纳吉政府落实新经济模式和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的关键年份。也就是说,我国经济能否跳脱现时的困境,明年就是关键的一年。今年各方面的数据都显示我国经济处于良好的复苏和成长阶段,经济成长大概可以达到6%。但是深入分析,这种现象只不过是随全球化经济复苏而酝酿出来的,是属于全球化经济复苏现象(global phenomenon and trendy growth),一旦全球经济再次波动,那么马来西亚基本上是无力抗衡的。

如果马来西亚要达到政府所设定的,2010年人均收入1.5万美元的水准,那么决不能只是依靠全球经济能量的带动。不然我国只会重蹈90年代的教训。90年代的马来西亚经济一路长虹,年年保八(保持八巴仙的经济成长率),但是1997年一场经济风暴就让马来西亚经济底蕴原形毕露,把我国打回原形。中国是现时世界上唯一一个国家,在面对1997年金融泡沫、2001年网络泡沫和2008年次房贷泡沫危机的时候依然保八的国家。这种成长率已经持续超过10年。这点固然和庞大的中国国内市场足以支撑国家经济有关,但是也不能否认中国经济、科技体系强大的创新(innovation)能力、爆发力和“学习-改造-进步-生产”能力是支撑整个经济度过危机的磬石。这两点,我国政府应该努力学习。

2011年是我国发展史上最关键的一年。政府和人民有必要做好心理准备,扮演好本身的角色,以便导引我国度过这个激荡的岁月,迈向更好的明天

Monday, December 13, 2010

设立国会选区地方自卫队意欲何为?

国防部长日前宣布,国防部计划未来在全国222个国会选区设立地方自卫队。而截至新闻见报当天,已经有198个连队成立,剩余的则安排在明年成立。

简略的分析国防部这一个政策和行动方略,我们就会发觉间中有点诡异。我国的治安安全部队由两大系统组成。一个是马来西亚皇家警察,另一个是马来西亚皇家军队(有涉及治安的主要为陆军)。皇家警察的主要功能就是维持国内的治安,而由于马来西亚的政治和治安相对稳定,所处区域绝少发生国与国之间的冲突,因此军方在国内治安这方面没有扮演什么显著的角色。这一次国防部长宣布成立地方自卫队,其所扮演的角色、权力和行动范围到底伸展那一个程度呢?

以有限的资料来看,国防部新成立的地方自卫队,应该是类似于自愿警卫团(RELA)的组织或军旅,但其由国防部直接管辖,相信应该会比内政部所管辖的自愿警卫团拥有更精良的装备,更严密的组织和更大的权力。这点也是让人所担心的。我国的治安部队 - 警察一向来都是臭名昭昭的贪污滥权者,近年来发生不少警方滥权致死囚犯,和执法过程中滥伤无辜甚至夺命的案件。15岁的阿米奴闯路障被警方连开数十枪而毙命的案件让我们对安全部队的滥权感到不寒而栗。至于属于半官方组织的自愿警卫团,近年来过度执法和滥用权力对付公民和外劳的新闻也时有所闻。

一旦国防部成立地方卫队,如果没有仔细阐明该部队的职责和权力,那只怕只会加剧如上所言,安全部队滥权的现象。如果这个所谓的自卫队也装备枪支的话,任何的滥权行动将会引起人民巨大的恐慌,而人民对军警治安部队的信任只会降得更低。谈到职权方面,我们不得不正视该地方自卫队的权力范围。马来西亚已经有警察作为一个治安管理单位,那么成立地方自卫队不就出现职权重叠的情况?如果地方自卫队只是业余形式,那我们也已经拥有自愿警卫团、睦邻警卫、自愿警察等组织,何须国防部的地方自卫队呢?成立自卫队到最后除了英雄无用武之地,还得浪费大量官方资源和纳税人金钱。

除此以外,国防部地方自卫队的架构也让人百思不解。如国防部长所言,地方自卫队以国会选区为最基本单位,每一个国会选区成立各自的部队。这点在安全部队历史上如果不是空前,那肯定也是绝后了的。世界上绝无以国会选区这种政治单位作为基本组织的安全部队,有的是以地理或者行政区域划分(州属、县、市)等单位作出划分。要知道地方治安部队负责治安,绝对需要严谨的架构和高度纪律化的操作,而国会选区大约每十年就会划分一次。就以国会选区为基本单位的安全部队来说,每十年该部队就要面对崩离分解 再重组的状况。每一次重组的人事变迁、资源转移将耗时长久,原本负责的治安任务就会出现旷时的真空。这种现象会造成不可预知的后果,小则浪费资源时间,大则造成地方治安败坏,影响民生。

也许政府成立地方自卫队带着改善治安,支援警方,以达到首相纳吉设定的社会治安KPI。但是如果仔细思考,如果今天警方在维持治安方面能力不济,那应该实行新政策以便提高警方的效率和能力,而不是把这个任务转交给别的部队或组织这么阿Q。审视以上种种问题,国防部成立地方自卫队的意愿实在有必要重新斟酌。

Thursday, December 9, 2010

大马专才机构任重道远


叙述马来西亚海外专才不为人知的一面,由以下的故事开始:

人物:马来西亚公民,年龄:四十,职业:医生,于80年代到澳洲留学医科。毕业过后继续在澳洲墨尔本政府医院行医。二十年过后的今天,他已经是区域里首屈一指的心脏专科。由于在马来西亚的父母年迈,加上思乡之情日重,所以在2009年就打算居家迁回大马定居,并进入政府医院继续行医。意诀回归马来西亚之后,他就开始寻找工作,以便确保收入稳定过后,再开始迁移行动。

怎知道久违了的祖国,给他的却是混乱不堪的指引。由开始联络卫生部以便了解在本地注册行医的程序,到寻找医院的工作机会,他不是被人点来点去往十数个部门打转,不然就是被政府医院请吃闭门羹。在失望透顶的情况下,他尝试到领国新加坡就业。新加坡政府部门的回复,简而快,联络 电话面试 提供医院供选择 就业,就这四部曲就完成整个程序。最后他终于落脚于新加坡。薪水比起马来西亚高了三倍。

这就是马来西亚海外专才面对的困境。在外国留学或者工作的大马公民,在学成或事业有成过后,绝少回归马来西亚,就是因为面对以上的写照。我们以四个要点来叙述海外专才回归马来西亚面对的困境 (一)、政府机构严重的官僚作风拖慢或阻碍了人才回流的流量和速度。(二)、马来西亚的专才工资和其他先进国,甚至发展中国家相比,显得相对低廉。(三)、马来西亚的科技领域和社会人文素质远比其他先进国低,海外人才发现他并不能获得一份和国外相当的高素质工作。(四)、马来西亚政府并没有像领国般把人力资源素质放在第一位,唯才是用。正因为这样,政府官僚才对人才回流和管理相对怠慢,结果往往让更惜才的领国捷足先登。

所谓“立国之本是为才”,这点充分显现了人才是国家进步和转型的重要基础。在运用人才方面,我们有必要效仿古代中国战国时代的君主礼贤下士。中国华夏历史上第一个建立统一封建制的王朝 秦国,就是通过吸引战国时代各国的谋士和武将来为秦国效命,才能凌驾于各国之上。为秦朝统一作出巨大贡献的商鞅(原卫国人)、李斯(原楚国人)、张仪(原魏国人)等都不是秦国人,但是秦国的君主却可以唯才是用,给予他们最大的平台发挥最大的功能,从而为改造秦帝国奠基,而他们都不负众望,成为了秦朝统一中原的支柱和磬石。

在这种严峻的环境,首相纳吉刚成立的大马专才机构,就显得任重道远了。这个机构将寻找在海外的大马专才,并处理专才回国服务所面对的问题。笔者相信,一旦这个一站式机构开始投入服务,将有效整顿政府在处理人才回流时的官僚作风。再者,政府也开放并放宽前马来西亚公民等专才的居留证期限,这点将协助政府长期性的留住海外人才。海外人才将在没有后顾之忧之下,专心在马来西亚就业,为发展马来西亚贡献一份力量。

Monday, December 6, 2010

选党不选人? 选人不选党?

在全国大选来临的时候,到底是选党重要呢?还是选候选人重要?在马来西亚的制度里,到底候选人的素质比较重要?还是政党的素质和理念方向比较重要?这几个问题,我们有必要解剖马来西亚的政治制度和现实现状,来整理出一个正确的答案。

马来西亚奉行英国式的西敏寺国会制度(Westminster parliamentary system),行政机构 – 内阁由获得议会超过半数议席的政党或政治联盟组成。内阁之首 - 首相是多数党领袖,内阁部长则由多数党的议员出任。这点和总统制里的行政中枢系统有点分别。总统制之下的行政体系,通常由全民普选的总统做为最高领导人,至于内阁则全权由总统委任,或者由总统提名然后由国会复核批准。由于总统制之下的行政首脑拥有人民选票的合法性,因此整个国家政策和计划,都是围绕着总统的意志进行,甚至很多时候总统可以自由委任罢免阁员,以便可以顺利贯彻本身的政治议程。在这种制度之下,政党的影子很浅,国家的政策好或坏,与总统和其幕僚的素质息息相关。因此投票的时候,个人素质就最关键。

然则在西敏寺国会制度里,首相/总理只是由众民选议员推举出来领导政府的领袖,换句话说行政首脑是执政党内部选出来的,而不是直接由人民的选票委托的。就地位而言,首相只是排名第一的阁员(first among equal),任何政策在内阁里都必须获得阁员的同意才可以贯彻。此外,首相受到执政党政策和意识形态的约束,必须顾及执政党议员的利益。思敏寺制度之下的首相,绝不可能拥有像总统这么大的权利。因为总统直接向全国人民负责,而首相则向国会(执政党)负责。首相和总统相比,少了民意和选票的拱卫。一旦首相意欲乖离执政党的共同纲领,那么执政党议员随时可以在国会通过对首相的不信任动议,籍此把失去议员支持的首相拉下马,再推举一个他们认同和可以接受的行政首脑。

在这么一个制度之下,马来西亚的首相、副首相、部长和副部长等,在行使本身权利和制定政策的时候,必须把本身所属政党的议程放在第一位。就算是有为之君在位,但是受制于执政党,首相也不得不对党内的压力妥协。因为他能坐在权利的金字塔顶峰,其法理性和本身政党挂钩,而不是民意之上。这就是马来西亚的政治现实 – 以党为先,以党治国。

回到最根本的问题,在这种党性强大的政治制度里,人民在投票的时候,应该选人不选党?还是选党不选人呢?就国会和州议会而言,人民选票选出来的议员,将会在国会/州议会里辩论和通过国家/州属的重要政策。在马来西亚的现实运作是,议员固然可以在辩论的时候各自站在不同的立场,可是一到了投票的时候,政党就会祭出党鞭,以确保本身的议员无条件的支持政党本身的立场。这点和西方国家,议员们可以独立自主投票(比如在美国,民主党议员可以支持共和党的提案,反之亦然)的情形有点分别。所以,马来西亚的议员的素质再好,立场再坚定,辩才再滔滔,也无济于事,一切都是党(主席)说了算。

纵观以上的论点,希望人民在投票的时候,可以清楚了解间中的游戏规则。选人还是选党,就在您的一念之间

马来西亚的军购必要性迷思

马来西亚的皇家海、陆、空三军的建军目的,主要围绕着三个战略思想打转。第一,对抗外侮,保卫马来西亚领土,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之完整。这一般上指的是拱卫马来西亚于外敌的入侵。第二,确保马来西亚内部之安全,防止异议分子颠覆民选政府政权。就这个功能而言,由于马来西亚政治局势尚属长期稳定性政治体系,所以维持治安的工作主要由警察部队承担,军队只是作为后备,或者是在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时候才由军方介入。第三个,也是最不明显的,但是战略意义最为宏大,那就是拱卫马六甲海峡的安全。

马六甲海峡全长约1080公里,西北部最宽达370公里,东南部最窄处只有37公里,是连接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国际水道。其中连接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三个大国:中国、印度与印尼。另外,马六甲海峡这个贸易通道占了世界的海上贸易的五分之一的份额。世界四分之一的运油船经过马六甲海峡,是西亚石油到东亚的重要通道。

由于马六甲海峡的地位重要,沿岸的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无不以拱卫马六甲海峡的安全为本国作重要的军事功能之一,近年来美国一直渲染马六甲海峡面临这严重的海盗和恐怖主义,图以此为藉介入马六甲海峡的防卫事务,更间接引起本区域的军备竞赛。沿岸各国无不大力扩展军备,以便凭本身的实力,杜绝美国介入的藉口。

回看马来西亚的防务,也就是所谓军事力量的用处。我国位处东南亚,领国都是以种植业、工业生产或者是金融服务为主的国家,相对来说比中东等生产战略矿物(如石油、铀等)的地区来得和平。本区域也没有好像西亚地区,有任何极端、庞大的宗教冲突,再加上领国如泰国、新加坡、印尼等都不算是军事上的强国,而且在历史上并没有入侵领国(除了印尼入侵临近的东帝汶)的记录,所以军备上防范他国入侵的用途并不显著。至于国内安全方面,以我国庞大的警力,应付国内突发事件已经绰绰有余,绝不需要到军方出马。撇除二之三的因素,因此,马来西亚军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拱卫马六甲海峡。

环看马来西亚的军事实力,海军方面马来西亚只有两艘常规柴油潜艇(Scorpene class)、两艘巡逻舰、两艘护卫舰和大约30艘的巡逻艇。大马皇家空军现役则拥有18架Su-30MKM多用途战斗轰炸机、八架F/A-18D大黄蜂战斗机、十四架MiG-29N战斗机(即将退役)和十三架BAE 鹰式战斗机。仔细分析一下海军的战斗力,我们就会发觉所拥有的两艘潜艇并不能发挥真正的战略作用。在狭长的海峡里,潜艇的作用就是封锁海域,由此阻吓敌方船只进入本身的海域。马六甲海峡长1030公里,显然单凭两辆速度只达20节、低吨位的潜艇是不足以达到以上的目的。

至于空军方面,马来西亚的空军犹如大杂烩般,既有俄系战机,也有美式战机,更有英式战机。这些战斗机数量参吃不齐,而且在系统方面不同国家生产的不同战机并没有一致的系统,因此很难整合成一个具有高战斗力的编队。新近购买的Su-30战斗轰炸机,主要的功能是对地攻击,或者对海面舰只实施导弹攻击。问题是马来西亚并没有购买可以让Su-30携带的反舰导弹,空军也没有实施对地攻击的必要性,那为什么要引进Su-30呢?要形成足够强的制空权,那么就一定要重新整合空军的军备,统一雷达、指挥、武器和维修系统,这才是上策。

总结而言,马来西亚国防比应该正视以上的问题。在开始策划和购买新的武器装备时,一定要确保新武器的实用性和整合性,以便纳税人的金钱可以物尽其用,既可以起到保家卫国的作用,也可以避免奢侈的开销,消耗国家的财力。

Thursday, December 2, 2010

巫统展延党选的技术性分析


巫统最高理事会议决把展延党选十八个月,那就是说,原本应该明年年中开炉的支会、区会和最高理事会选举将一举挪后到2012年年底。首相兼巫统主席在被媒体询问时解说这种做法并非为全国大选铺路,而是为了整合巫统。显然的,这一番话瓜田李下的成分甚浓。

怎么说呢?让我们先从技术性的角度来分析巫统这个举动。如果巫统党选展延十八个月,那么改选的日期将回落在2012年年底,也就说,距离这一届国会的自动解散日期(也就是五年任期已届)只有区区三个月。依照纳吉的说法,如果是要整合巫统后才进行大选,那么党选后只剩下三个月,绝对不足以整合党选所带来的可能性分裂。如果纳吉不等到18个月的最长期限,在之前就进行党选,时间看起来也不足以让他真正整合巫统党选所带来的震荡,尤其我们观察到,这一次的巫统党选,将会大举淘汰许多马哈迪和伯拉时代的旧臣。

基本上巫统党选对巫统主席的作用来说,就是通过党选来更换本身的执政班底,尤其是内阁部长和州务大臣。马来西亚是一个以党治国的政治体系,虽然这种政治制度不至于如共产党这样党大于国 – 譬如党的省委书记大过省长,但是要在马来西亚政坛立足,那么非要在本身的政党爬上高位不可。这是一种党职 – 官职互相挂钩的体系。前首相敦胡先翁上台之初意欲为人其亲信,时任内政部长加沙里为副首相,却因为加沙里不是巫统副主席,并受到其他副主席要挟而作罢。由此可见党职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巫统主席通常在党选的过程中,会拱护其属意的候选人胜选,以便在内阁改组的时候,名正言顺的为人亲信出任重要的内阁部长,掌握大权。

纳吉上任至今,仍然还未对前朝老臣赶尽杀绝,但是很明显的来临的党选肯定会执行党内大扫除。纳吉未来的执政班底里,几乎肯定会去除几个前朝旧人,包括森州大臣莫哈末哈山(伯拉亲信),吉打州反对党领袖马哈里尔(伯拉亲信),还有内阁中的文化部长莱耶斯耶丁(老马亲信)、高教部张卡立诺丁(伯拉亲信)、现任巫统大管家,总秘书东姑安南等,都会一一除名。

而怎样的一个除名法,绝对考验纳吉的政治智慧和手段。巫统主席一般上有两个选择,那就是通过大选或者党选。一般上大选这个途径会比党选来的有效,而且容易控制。怎么说呢?国阵的候选人提名制是由国阵主席全权决定,其他人并没有太多的讨价还价空间。这点和党选比较,竞选党职与否由个人意志决定,只要有足够的区部提名,任何人都可竞选任何党职,而显然巫统主席对大选人选的控制更为有力。只在在大选的时候把非属意人选除名,或者把候选人调换选区(国席去州席或相反)。就可以达到本身的目的。

通常地方诸侯(州务大臣)被调离本身的州属(被安排竞选国会议员)过后,就无法统筹本身的政治资源,而联邦部长一旦被限制在一个州属内(调到州属攻打州议席),那么他就无法全国跑透透,政治势力就会慢慢的溶解。这种兵不刃血的政治谋杀,才是最高明的。

以上种种原因阐明了,全国大选肯定会在巫统党选之前,分别只是在于今年还是明年。如果仔细分析一下,考虑到巫统党选过后纳吉也需要耗费不少的时间,安置落选的领袖,委任他们出任官联公司董事,或者驻外大使等,前后也需要大概半年的时间,过后纳吉才可以真正的由本身的团队落实党国蓝图,所以看来在2012年举行大选的可能性不高。再加上砂劳越选举的最后时机是在今年五月,纳吉应该会以砂劳越选举作为全国大选的风向标,那么大概可以预测,大选应该就在明年下半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