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大学的生态环境是影响大学排名的根本原因

每一年当泰晤士高等教育和QS共同推出年度前600名世界大学排名时,总会在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领域掀起一阵风波。每当国立大专排名猛跌的时候,高等教育部和有关人士总会提出各种理由来辩解排名下降的现象。就以今年再度跌出200强,从去年的第180名滑落至第207名的马大作为例子,部长立刻就发表声明提出排名浮动乃正常现象,但是却忽略了马大排名降低的原因 - 学术声誉和雇主评分丢分。

2010 年,QS与泰晤士高等教育正式拆伙。QS将持续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朝鲜日报和英国太阳报合作,发布年度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则改与汤森路透社集团合作,于2010年秋季推出全新的世界大学排名。之前双方都是以6个标准来评定大学排名,分别是学界互评分数 (40%) 、企业雇主评分 (10%) 、国际师资分数 (5%) 、国际学生分数 (5%) 、师生比分数 (20%) 以及单位师资论文引用率分数 (20%) 。

要探讨大学排名低落和其改进的方法,我们无可避免的必须依据以上的标准作出改变。审视以上的标准,马来西亚国立大学在“国际学生”方面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原因是国立大专仍然是大多数国民的主要升学管道,所以人数方面免不了由本地人占大多数。如果要提高大学的排名呢,就必须专注在其他评分项目,往别的方面着手

纵观主要的评分比 – 学界互评份数(40%)、单位师资论文引用率(20%)和师生比分数(20%),其实汇集去一个主要的论点,那就是大学的研发工作(R & D)。大学的研发工作的深度、进度、运用性(practical)和相应性(relevant)将决定大学所产生的论文是否有市场价值;是否会被其他学者引用和评论;是否会起到承先启后(pioneer)的作用。

这时候问题就来了,如何在运用性和相应性的角度来提升研发工作呢?在还没有进入比较学术性的探讨之前,笔者认为首要工作当为重塑大学的生态环境(ecosystem),其中包括大学的研究环境、教室文化、资料库等。

要建立一个良好的研究环境,大学资料库的库存绝对要有足够的底蕴,藏书一定要丰富。我们以世界著名大学 – 哈佛来做一个例子。哈佛大学的图书馆藏书超过1500万册,是美国最大的学术图书馆,规模排世界第五。排名榜中名列前茅的耶鲁大学,其图书馆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大学图书馆,藏书1100万册。进入网际网络的时代,世界上著名大学都着手成立开放式课程网页,并建立全球统一的知识库,让世界各地的使用者可以通过网络共享专业知识。相反地本地的国立大专却把大量的金钱花在基本设施上,反而没有专注发展大学的“软实力”。在这方面和世界一流大专比起来,国立大专实在是相形见挫。

再者,国立大专的教学文化太过拘泥,填鸭式的考卷只是测试学生的问答技巧,而不是学生掌握的知识。环看世界上成功的大学,它们杰出的研发工作,其实源自学生创造性和前瞻性的思维,所以他们非常注重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意,训练他们跳出思维的旧框框。有“世界理工大学之最”称号的麻省理工学院,就是这方面的的佼佼者。它“最基本的注意点是研究,即独立地去探索新问题”。例如,有一门课是这样进行的:学生们每人得到一个装满弹簧、电机等元件的箱子,课程要求简单明确——自行设计、装配一台机器。这种简单的功课,既培养学生全面性的思考,也可以增进学生对课业的兴趣。这种生动的教学方法,是国立大专的借镜。

以上的论点只不过是冰山一角。最重要的是国立大专和高教部肯认清事实,往改变的道路前进。这样才有望真正提升国立大专的排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