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不可不知的“大吉隆坡”规划

标准规模的大都会(metropolitan),指的是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超过两千人,总人口不少于一千万的地区。这些都是的发展模式,通常都是依循蜜蜂旋的方式,也就是一层一层的从市中心开始向外辐射性的推展出去。这种发展模式算是最快也是最成功的城市化(urbanization)。

政府的“大吉隆坡”计划,就是要把巴生河流域一带和原吉隆坡地区整合,打造一个大都会。但是在打造一个类似“大吉隆坡”的城市化过程中,除了人口和发展,有几样东西也是城市规划者必须注意的。地球上的大都会,如日本的东京,中国的上海,美国的纽约和洛杉矶,都面对着很多城市规划的问题,这就是所谓的进步的烦恼。

大都会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交通。由于大都会的城市范围远超一般大城市,而人口又是爆炸性的高企。所以交通方面,一般上都出现拥挤、长距离长时间的穿梭、以及恐怖的车辆等待时间(long vehicular queuing)。一旦不解决这个问题,那么交通问题可能会瘫痪整个城市的行政和商业活动。对视时间就是金钱的商贾来说,这非让他们蒙受严重的损失不可。各位应该还记忆犹新功过京藏铁路连绵百余公里的车龙对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商业活动起着如何大的打击。

这些问题,一般上大都市都用铁道系统来解决,主要是看上铁道系统的优点:高载客量、高速、低污染和兼容性高。不过铁道系统成本可不低,一定要有足够的载客量来抵消成本。把这个解决方案放在大吉隆坡的规划里,那么政府单单建地铁还不够,还要系统化的把转换系统(interchange system)融入铁道系统,减低换车的时间。至于私人交通工具,则必须限制使用,以便可以推动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提到大都会问题,就不得不探讨城市扩张(Urban sprawl)而城市边缘地区的“高档化”(gentrification)。所谓城市高档化,就是当城市扩张到边缘,靠近乡镇的时候,连带也会导致城市人迁移到这些新兴起的卫星城市。由于城市人开始进入该地区购买房地产作为落脚处,该地区的房地产价值、租金和税务就会飙高,造成原本购买力就不高的原地区人民生活压力更逼人,进而造成他们迁移到更偏远的地区。

城市扩张的结果,造成房地产的价格不断飙升,连带影响市民的购买力。原本相对低廉的乡镇地区房屋,在城市扩张后价格可能会飙升好几倍,普通市民穷一生之力可能也负担不起购买一栋房子。 ,严重打击了不少有益自置物业的中产和低层家庭。如果这个问题不及时处理,就会在大都会里形成城市贫民窟(slum)。巴西的里约内卢了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该地区超过15%的市民生活在贫穷线下。作为巴西第一大,世界十大城市,但是里约内卢的平均贫穷率还高过巴西全国的贫穷率。

大吉隆坡的规划中,可不能少了建造低中价房屋,以便符合城市中低层人民的购买力。以便让涌入城市工作的人们居者有其屋。政府可以自己建造这种类似“公屋”的房子,或者和城市发展上定下协议,每一平方公里的发展区,一定要保留固定数目的中低级公寓,以符合中低产阶级人民收入的价格发售。

与其不断追求富丽堂皇的城市发展,政府在规划大吉隆坡的蓝图时,切莫忘了同时也考量人民在城市化过程中会面对的问题和需求,并对症下药。这样才可以大致双赢,共同迈向繁荣的马来西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