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再林退党 – 民联去国阵化的必经过程

前槟城公正党主席兼巴央巴鲁国会议员再林宣布退出公正党,成为不倾向任何政党的独立国会议员。虽然再林声言不加入任何政党,但是环顾当今马来西亚政坛,依然没有格局给予独立议员生存。历来只有几个出类拔萃的独立议员,如反对党先生陈志勤可以在夹缝中生存。

根据以上的逻辑,再林加入政党只是时间的问题,差的只是说出他的选择。对再林这种政治人物,在朝在野、单一种族政党或者多元种族政党都不是他们最大的考量。他们考究的是政党内部的体制和行事方式。像再林这种前巫统地方军阀,长期在地方上雄霸一方。任何的地方政治职衔和政府合约的分配都受他们掌控。这是他们权利的泉源。或者更正确的说法,他们把政治“商业化”

安华在1998年被革除巫统和国家领导人的职位后,那些忠于安华和被巫统排斥的失意分子大举加入公正党。这群人加上当时同情安华、被马哈迪霸道行动激发政治意识的非政府组织领导人、社会活跃分子和学术人员等蜂拥加入刚刚成立的国民公正党(合拼后改名人民公正党)。公正党就是由这两群截然不同的分子组成。当初粘合他们在一起的是,对安华的崇拜和希望。当这两个性质各走极端的“超现实理想主义分子”和“庸俗生意人”蜜月期结束后,矛盾不可避免的将会爆发。

再林的退党,就是公正党内部的矛盾爆发点。当然这不可能单纯到因为和林冠英不合,或者是看不惯民主行动党的霸权。应该说再林本身选择做回一个真正政治商贾,而公正党那一套已经不再适合他了。再林的退党标志着公正党内的前巫统分子的不满已经达到饱和点,出走的行动将陆续有来。

人民在308大选拒绝国阵的原因是已经不能再忍受国阵呈现的执政配套 – 周而复始被挑起的种族主义、交错盘根的官商勾结,以及严重的贪赃枉法。如果民联要入主布城执政中央,就应该提出彻底的方案解决这些问题,并且避免重蹈国阵的错误。成功的因素不外乎天时地利人和,制定和执行政策的人物扮演者至关重要的角色。如果他们不能摒弃陋习,融入新的价值观,那么只会造成政党本身囊足部前。

所以说呢,巫统余孽的离开公正党,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至少在虎年到来之前先进行一场大扫除,为公正党党内呈现新气象

1 comment:

eddieliow said...

能够少了这类屎坑棍和老鼠屎是好事一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