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10

用来掩饰个人经济利益的种族主义


我国政坛在首相高呼一个马来西亚之下,似乎并不太响应其口号和步伐,反而近来和一个马来西亚口号背道而驰的种族主义几乎越演越烈。从纳西尔的印度乞丐论和华裔妓女论,到马来商会对槟城州地方政府扫荡非法小贩而走上街头示威,继而巫青团团长凯里被谣传因为在政治上往中间靠拢并牺牲马来人的利益,而可能遭到巫青团执委会投不信任票。这一切都显现种族主义无论在执政党还是民间依然根深蒂固。

53年过去了,为什么种族主义依然大行其道?过去的各种消灭种族分歧的计划,如新经济政策和国家原则是否失败了呢?答案是:政策是成功的,在纸上;执行是失败的,在行动上。53年前,各族在经济、语言、文化和宗教上各行其道。 53年后,我们一同习惯并爱上了嘛嘛当,爱看英超,一样会说马来语。剩下的分歧只有经济和宗教。我想第二任首相那时已经预见经济问题就是最终的关键,所以才会有新经济政策的出炉。

可惜的是,类似新经济政策这种闪电般激烈,外加上缺乏有效监督的政策,一旦开始执行,只会在短时间之内制造大批的暴发户和朋党。我们看到前苏联在八十年代末解体后的经济开放,造成俄罗斯早年国内遍布经济寡头,贫富悬殊。同样的中国的开放政策,邓小平主导的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论调,同样在今天造成中国沿海一代和内陆、西部的收入天南地北。几乎激烈的经济开放都会引起这种现象,但是是否就有连带引起种族问题呢?

中国的经济改革以地域为分水岭,而俄罗斯是通过政治精英分子主导经济重组的工作,和种族没有太大的关系。我国的情况有点特殊。由于前宗主国实行以经济领域对各族分而治之,所以种族和经济领域是挂钩的。新经济政策的出炉正是要扫荡这个阻隔各族交流融合的铁幕。从70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到底马来西亚经济版图改变了多少呢?看看首相署经济策划组发布的第九大马计划数据,马来相关股权占有率从1975年的7.8%膨胀到2004年的18.9%,而非马来人则从1975年的37.3%微成长到40.6%。这个数据依然有漏洞,因为它排除了由马来人主导并掌控的政府官联公司,如为例全球二十大企业的国油等。所以马来股权的真实数据,应该远超18.9%

差不多三倍的成长,为什么依然有1.9%的土著(2004年经济策划组数据)仍然属于赤贫户呢,高于华人的0.1%,和印度人的0.3%。答案是因为新经济政策并没有把各族之间的经济鸿沟拉近。它只是在马来人当中,制造出两个阶级。一个是属于朋党类的富户,另外一个是朋党外的贫户。这才是马来西亚真正的族群经济状况。真正掌控绝大多数经济资源的,就是既得利益的富户,当中包括无数和执政党关系密切的朋党,仰或是执政党的要员。

而为了保护他们的经济利益,他们唯有把他们掠夺族群财富的而行,通过种族主义的把戏来掩饰。以槟城马来商会进来的连番动作为例子,我们就可以看出端倪。槟城马来商会谴责槟城州政府只拆除马来同胞的非法小贩档,而对其大种族的只是轻拂而过,并且大肆鞭挞州政府有计划性的边缘化州内马来同胞。看来马来商会的领导人应该是忘了,那些都是非法档口,和什么种族根本没有关系。更离谱的是林冠英竟然为了反驳,竟然出示族群档口被扫荡的比例。这不是变相随着种族主义起舞吗?

被扫荡的档主们属于那些没有在所谓“亲马来人”的政府政策中受惠的中下群,相反地马来商会的领导人都是直接或间接受惠的。但是我们有否看到他们对同族的贫穷同伴们伸出援手呢?他们只是在丧失了既得利益过后,才走上街头。可怜那些档主,被人“打劫”利用了还得做挡箭牌挡子弹。无辜之余,也让我们看到人性之丑恶,绝对不是以种族来区分,而是回归人类贪婪的本性!

http://www.malaysianmirror.com/cn/homedetail/45-2009-08-03-04-46-20/6023-2010-02-12-02-39-39

9 comments:

Fair仔 said...

Tze Howe, 这是巫统发动的war of perception。 除了出示数据,还有别的办法吗?

thepplway求真 said...

的确,面对不同族群,特别是马来人你要让他们有安全感,这是1950年代Maslow心理学定律里说明的,一旦人没有安全感就会寻找其他方法。

如果巫统与国家机器成功煽动行动党不照顾马来人的利益与打压马来人,行动党可以反击的是提出BN才是没有照顾马来人利益的政党来揭示真相。

这可能不是唯一的但是却是应该做的努力。至少让受欺骗的马来人醒觉所谓种族主义是欺骗与谎言!

Tze Howe, 9W2THO said...

我们不能排除数据的作用,但是一定要全面发布,不要只是片面的发表。

最近民联在槟城大街小巷都放上了布条用来回应马来商会关于扫荡巫裔小贩的课题。在这方面本人觉得这个策略是很不错的,但是绝对不够。如果能整体放上网,加上个别地方、档主、被扫荡物品的详细资料,那么会更有说服力。

别小看这些东西。想想看如果这些数据要发布给公众,地方议会和政府就得更谨慎的执行任务,并确保任务完成后有完整的记录。这可是一石二鸟之计。

Fair仔 said...

子豪,你太看得起他们,除非比较大型的咖啡店非法摆设桌椅被充公。(有执业牌照,方便"赎回"桌椅。)
这些比较小型的档口,执法人员根本不会那么用心的写资料。 也很怀疑档主会不会合作给名字。

Tze Howe, 9W2THO said...

这样的话更应该扫。

记录不记录,看的是领队的作风,领队的作风,就看政治人物要的是什么结果。

这是态度的问题,不是能力的问题。

Fair仔 said...

道理虽是这样讲, 就算纳吉权力这样大, 也不是每个小鬼都能管得着。
何况是这事情早就发生了。 讲下去快变成了马后炮。 希望州政府可以看到这里的一些话。 以后扫人的档必须做详细的记录。

如果是商店区摆桌椅那是政府规划不够好。 不能只怪商家。有些店面摆得了档口就摆不了几张桌椅,批建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这样的问题吗?

Tze Howe, 9W2THO said...

对不同民众来说,地方政府甚至比州议会喝过回来的重要,那是他们生计所系。

我的说法固然有点理想化,但是如果新晋政治人物一开始就有着抱残守缺的态度,那么根本不可能把东西做好。

很有point。档口的规划,饮食中心的位置,泊车的地方,缺一不可

Anonymous said...

why only malay papers? chinese and indians no need to know or they are not interested?

1malaysia? my foot!

Anonymous said...

慕斯达法:丹石油辅助金报告 将在马来文主流报章公布
why only malay papers? chinese and indians no need to know or they are not interested?

1malaysia? my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