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8, 2009

马华之乱源于体制的缺陷

马华之乱源于体制的缺陷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八日 下午二时四十七分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09/11/18/17.html

文:黄子豪

三国末期,司马炎的晋帝国灭了东吴帝国后,统一了中原。但是好景不常在,在其白痴儿子司马衷继位后,其皇后贾南风就把持朝政,并开始大肆屠杀威胁其执政地位的亲王们,史称八王之乱。贾南风按下八王之乱的电钮,她本身也被另一个亲王司马伦杀死。而后中原就在司马家族手中陷入大混乱,这促使大一统的晋朝有瘫痪而崩溃,五胡乘机挣脱枷锁,进入中原,中国就此进入大分裂 – 五胡乱华十九国时代。

八王之乱这种残杀,愚蠢而残酷,但偏偏就在马华复制上演。由原本的翁派、蔡派,到现在分裂出来的廖派,对垒翁蔡派。这种没有原则,只问权利的斗争,正把马华撕裂。马华主要的竞争对手 – 行动党和公正党,就在一旁虎视眈眈马华这块肥肉。而马华种种的斗争,根本上源于体制,也必须循体制这个方向去解决。

全权决定班底

马华总会长拥有天大的权利,可以全权决定马华州级组织的领导班底。而资源上也可以选择性,按自己的意志来分配。州联委会的阵容一般上都是由本身属意的人选组成,为我族类者一概排除。这种做法真正贯彻了国阵政府对于反对党执政的州属大加钳制、限制拨款的霸道思维。这样的州联委会,领导的合法性大受质疑,同时也难以服众。如果要彻底铲除这种问题,一定要透过民主选举制来选出州级领导人,权力金字塔上的领导人一定要把权利下放到地方上,这样才能确保地方领导人有足够的威信来动员党员进行相关工作。

扩大决策圈子

至于中央领导层,以往决定他们命运和征途的,是两千四百余名中央代表。一个号称百万党员的组织,竟然由总党员人数千分之一的小群体决定组织的命运,是相当可笑的。要么马华必须扩大决策权的圈子,也就是中央代表的人数,要么就直接让党员直选中央领导层。以马华现在的组织状况,党员直选绝非上策。原因是基层里有太多的幽灵、非活跃(俗称“睡觉”)党员,如果也让这伙人决定组织,或者是这伙人被人操纵而决定组织的命运,也太不公平了。比较适合的做法,是增加中央代表的人数。最直接的方法,莫过于支会选出的区会代表选出区会领导层之余,也同时投选出州联委会、中央委员会。这种做法可以省却时间,短期内是最有效的方法。

也有权力盲点

这一次马华党争也让我们看到,所谓的最高决策机构-特大,也是有其权力盲点。陈梁党争过后, 马华党章规定,凡有三分之一的中委,或三分之一的中央代表联署就可以自行召开特大。这种做法是要确保特大可以在最低但又具有代表性的人数下可以自行召开。而特大的合法人数是三分之一的中央代表。让我们来看看这个数字游戏。如果刚好有八百个(三分之一的数目)中央代表出席,而通过任何议案需要半数或者是三分之二的人数, 就大概是400或550名。这个数目和全体中央代表,甚至党员来说,根本没有任何代表性。所通过的议案,到底有没有法理约束性是很具争议性的。

切勿重蹈覆撤

以民主精神为基础的话,马华党章未来依然可以让三分之一的中央代表要求召开,但是合法特大代表人数,一定要提高到至少三分之二。这样才可以彰显特大的代表性。

晋朝八王之乱直接导致晋朝版图剩下南方,并导致中国陷入长达数百年的大分裂时代。最后迁都后的东晋政权更在五胡的铁骑中融解。如果马华不要重蹈历史的覆撤,那么是时候改变了。

1 comment:

thunderkajang said...

如果一个最高领袖连从政路上最基本的原则和尊严都可以摈弃,那他还剩下什么呢?思索党的未来,心情无比的沉痛!如果党员还有一丝的爱党之心,行动起来吧!让党回归正确的秩序和价值观,重新赋予党新生命,不能让领袖为了权欲为所欲为!任凭谁在自圆其说或耍弄任何手段,真理必定不会被蒙蔽的!我们不要马华一甲子的基业毁于刚复自用的人手中,更不要94万的马华党员在华社面前抬不起头,让祸根埋下殃及子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