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 2009

马华晋入共治时代

马华总会长一向来被党章赋予无上的权利,除了可以独断决定马华国州议员候选人和内阁名单,而对于马华中央、州属行政和党职也有绝对的决定权,并且一手掌控国内最畅销报章 星报和其集团媒体的人事任命权,更可以运用所有马华名下资产和物业,可谓权倾一方,位高权重。但是马华翁蔡和解,总会长肯定必须释放出一部分的权利。林良实、黄家定时代总会长独霸天下的局面将不复返,马华在度过一个甲子后,正式进入共治时代。

两方共治犹如复制法国第五共和的双首长制。法国宪法规定人民直选的总统必须委任在议会多数党领袖为总理,宪法惯例,由总统主理外交,总理主理内政。这种模式可以复制并运用在现今的马华。翁诗杰一向来在华社拥有崇高的声望,以及良好的社会形象。而从这一次特大我们也领略了蔡细历党内的人脉和组织能力。所以如果双方可以各司其职,要重振马华将事半功倍。

翁诗杰可以倾全力负责马华对外事务,把本身的任务聚焦在华社事务和马华所掌管的国家行政部门上,并监督所有马华人民代议士的工作和服务态度,那么马华在未来的大选未尝不能和民联一较高下。至于蔡细历就全权负责党务,整合各派系党员,确保马华各阶层组织可以顺利运行。这种翁蔡各主内外的模式,可以让两位强人各自拥有本身善于发挥的平台,更可以互补不足,将马华的潜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根据过往新首相上任必定会在一年半内举行全国大选的惯例,以及国阵在巴眼槟榔大胜的有利条件下,第十三届全国大选几乎不远矣。马华在特大元气大伤后,有必要尽速调整党务,并且进入战争状态。这样才有可能力保马华剩下的江山,确保现有的议席不会沦陷。翁蔡和解看起来来得正是时候。


p/s 希望是这样,再斗下去 我们这些老百姓就真的是tiu你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