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8, 2009

国阵成员党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

国阵成员党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

二零零九年十月七日 下午二时十七分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09/10/07/25.html

文:黄子豪

网络媒体大马局内人报道巫统内部会议有一股声音决定不再委派友党候选人上阵马来人占大多数的选区。此举可视为巫统开始对马华和国大党等盟友失去耐性,并且在很大程度上认同这些友党已经失去竞争力了。

在政治上,几个拥有共同政治理念的政党结盟并组成一个稳定的政府并不出奇。德国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其盟友组成联邦德国政府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然除了理念,取得过半议席也是组盟最重要的考量。而在马来西亚,从联盟过度到国阵,这个政治联盟的发展愈见畸形。

首先马来西亚的政治并没有很显著理念之分,所以所谓的因理想而结合不存在。而至于议席的考量不是没有,但是议席的分配却牢牢掌控在巫统手中,也等于限制了成员党最终可以获取的议席,所以执政联盟议席的构造逃不出巫统的手掌心。这种被动的形式也显现在候选人的名单上面,名单时常被友党指手画脚一番,这样也就是说国阵主席有绝对的权利选择合作的对象。以这两点来说,友党在国阵的地位仅止步于存托权力分享的假象。

国阵原本的权力分享方程式是通过族群政党个别吸引种族票数,然后在成员党中选出各自族群的代表入阁。注意这个方程式,其兑现的首要条件,就是种族政党必须能吸引到族群的选票。可惜的是在巫统独大的情况下,友党在面对自己的族群时都力有不逮,而往往遭到选民的唾弃。我国华裔选民比率超过八十巴仙的选区,如丹绒、蕉赖、士布爹等,马华或民政无一不打败仗。至于国大党,它连要吸引印裔选票的机会都已经差不多没有了,因为全国并没有印裔选民比率过半的选区。所以可以总结,国阵里的族群政党加上一些表面多元、实际上单一的成员党已经丧失自己的功能了。

基于以上理由,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巫统会选择自己上阵马来选区。这是确保巫统依然可以赢取足够的议席,在成员党欲振乏力之下仍然可以执政中央。这种发展是一个恶性循环。一党独大的政治联盟将造成其他成员党在内阁中的代表性无可避免遭到削减。形势比人强,在内阁争取各自族群的利益将会变得困难重重,而选票将进一步流失。失去价值的国阵成员党将演变成为可有可无的蚊子党,等待历史的淘汰。

如果国阵成员党可以及时醒悟,另辟争取选票的捷径,那么还可以在未来我国政坛中分一杯羹。但如果他们依然沉溺在现有的荣华富贵,那么只怕路的尽头就是万丈深渊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 quotable episode from somewhere - Food for thought.

'The headmaster of a high-class school gave a speech to his pupils telling them they must not steal things from other students “because you may get caught”.'

In a moral world, we do the right thing because it is the right thing to do. In a world without morality, everyone does whatever they think they can get away with: that’s an ugly, scary place, but that’s the world we are creating for ourselves.

Faintly remember another quotable quote sometimes ago something like:- "I was wrong to have done it at the same hotel,same room always!"
Deja vu?

三纲五常?哪来的玩意儿?!

thepplway求真 said...

问得好,存在的价值是人的尊严与活下去的理由,国阵的理由会不会让人民获得更没有尊严更没有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