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12

小邓的国际金融中心,小林的廉政政府


邓章耀受委成为槟城国阵主席过后,推出了一系列重新打造槟城的竞选宣言。虽然还没有看到小邓的全盘计划书,但是其提出的计划,诸如自由港、国际金融中心、海产渔业枢纽等,坦白说真的让人耳目一新。从行动党众人不断把邓章耀当成箭靶,就知道小邓这些棋步,下得不算太差。

民联或者国阵,两者的执政风格很不一样,各有优劣。就以小邓的宏图大计来说吧,那是难得一见的宏观计划,但是似乎未经详细规划就仓促提出,计划中的漏洞和长远忧虑依然不少。就以建议中的威省国际金融中心来说,槟城是不是有这个条件成为另外一个区域性的金融枢纽,媲美上海、新加坡、香港、东京等?答案是不。环顾全球金融中心,西半球起的纽约、伦敦,到新加坡、香港、上海和东京。它们都拥有几个条件,是马来西亚,或者槟城现时所不具备的。

一个成功的国际金融中心,必须拥有足够的市场资金来投资并带动,战略位子更是重要。全球成功的金融中心,每个区域都只有一个,以便可以海纳百川把资金集中在一起。地理上,纽约-伦敦-新加坡-香港-东京连成一个日不落的金融投资活动线,让全球投资活动永不停休。上海的崛起,则是得益于两岸三地的超庞大经济总量,而后来居上,是一个异数。回看马来西亚,吉隆坡作为马来西亚的金融中心尚可,作为区域金融中心就很勉强了。我们以吉隆坡股票交易所数据作为指标,来看看马来西亚金融活动的表现。在1996年,吉隆坡股票交易所上市股总市值排名全球第十一,在亚洲只落后于日本和香港,大幅领先排名于第十八的新加坡。时至今日,吉隆坡股票交易所上市股总市值已经落于新加坡和上海之后。马来西亚现时上市公司总值只有国民生产总值(GPD)的150%,和1993年,高峰期的328%相去甚远。再看看总交易量,现时我国上市股票交易量只有GPD37.9%,而1993年的高峰期,则是229%



研究了以上的数据,得到的结论是吉隆坡作为一个金融中心,仍然没有达到上佳水准,其依然有很大的空间等待资金的填补。如果槟城也发展成为另外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不但分薄了资金的流动,也形成角色重叠,对两方面来说都不讨好。纳闽的失败也正是前车之鉴。槟城作为一个高科技生产中心,和世界文化遗产,应该以转型成高科技科研中心,和世界人文文化研调中心为发展步调。通过这两点,带动银行金融业的需求,下一步,才可能考虑是否有必要转换成金融中心。

国阵在拟定重夺槟城的大计时,固然推出了一连串看起来很有前瞻的计划,但是如果以所提的自由港和国际金融中心作为定点,这根本和国际金融中心和现时槟城的政经定位和核心竞争价值(core competency value)根本不符。由于国阵政治品格的破产,在拟定竞选宣言的过程中,根本无法以硬性价值观(公正、效率、平衡、廉洁等)作为制高点,那将是天大的笑话。而国阵一些如稀土厂、劳勿山埃、一个马来西亚健保等政策失误,也让他们无法以推销软性价值观(环保、健保、爱心社会)作为卖点,不然那等于挂自己老大一巴掌。因此就唯有以大型发展政策为武器对阵民联。但这些计划先天性必须和中央政府挂钩,不然绝无法可以实行,也由于这样,倡导这种路线的槟州国阵无论由谁领导,绝对受制于中央政府,政策独立性绝对不存在,政策的成功性,直接取决于州首长和中央首长的关系。就这两点而言,是天大的危机。

回看民联州政府,他们的竞选主轴和国阵正好相反,主要都是在推销反贪、公平、廉正等硬性价值观,以及在州政府权利和财力范围内,推动环保、节能、福利州等先进国一贯实行的政策模式。纵观这四年来民联州政府的表现,至少在普通民众眼里,他们还算是身体力行所提倡的政改价值观。但我们决不能一厢情愿迷信于政客的自制能力。毕竟所谓反贪、廉政等在现阶段来说都是人治之下的表现。这种执政风格到底会不会因为民联长期执政而变得糜烂,谁也不知。而且一旦政府内的骨干犯下任何错误,都将成为敌对阵营抨击的弱点,民众的良好感觉,也将因为这点而消失。民联未来如果还是要继续经营政治价值观这一块,并将之转换为州政府的品牌,那必须设立一个明确的问责制系统。任何涉及贪污腐败的政治人物,将必须遵循一套系统受冻职、辞职或开除。这样才可以彻底取信于民。

以上论点,主要浅析民联和国阵在未来全国大选的竞选模式,以及他们的前景和缺陷。至于谁会是最后的胜利者,就看民众向往破格的发展,还是接纳小范围的改变和所提倡的政治价值观了。

2 comments:

moot said...

纳闽,直接来说就是洗黑钱的地方。

金融中心,不是说政府钱多就可以干得。阿拉伯酋长国钱多,没有人会傻到去那融资。 而中国上海也不达标。 新加坡那么效率为上, 还谈不上真正的金融中心。 香港金融中心只能勉强算是半个, 和欧美的差距还很远。 贪污腐败滥权的地方, 都无法成为金融中心。 总之,商家不是笨蛋。

Tze Howe, 9W2THO said...

totally agree moo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