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12

容许继续贪污腐败,还是迎向一个未知的未来?


对许多真正中立的选民来说,未来全国大选把票投给哪一个阵营,是一件伤透脑筋的事情。

308过后出现的新政治格局,带给国阵和民联巨大的挑战。这四年来,双方各自开足来争取政治优势,但是时至今日,仍然打得难分难解。

对真正的中立选民而言,国阵最大的问题就是贪污腐败。308过后国阵的贪污腐败一点也没有收敛的姿态,反而爆出“养牛门”、“潜艇门”等涉及上亿资金的政治丑闻。未来如果把票投给国阵,那无疑向贪污腐败滥权投降,眼睁睁看着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财富,缴纳给政府过后,被一群无耻的政治人物任意挥霍。除此以外,投给国阵还必须冒着一旦它重获三分之二多数议席,就会不惜一切通过选区划分等修宪手段,来巩固本身的政治优势,确保政权不再旁落。一旦形势发展到这个地步,两线制就会被掩杀在历史洪流里。投给国阵的人,就必须负起历史的包袱。

但是,如果把票投给民联,那就等于迎向一个未知的未来,会更好还是更坏,诸难预料。环顾民联执政的州属,他们最大的问题是执政方针的不一致性,素质也是天差地远。吉打和槟城隔邻,但是政绩和口碑相距甚远。槟城力主落实新加坡似的精明城市,但是吉打却走回头路,往单一宗教为主的神权路线发展。就以全马城市化程度最高的雪兰莪州和槟城相比,两个性质相近的州属,执政方针也不尽相同。马来西亚不同中国、美国等地广人博的国家,各州属固然应该有本身的特性和自主权,但是各州之间可以互相配合的特点,进而创造出来的合作空间,才是长治久安之计。

况且,从国阵力竭以及内讧而爆出的民联丑闻看来,民联开始染上了国阵裙带主义和朋党的作风,这点,绝不是当初投给民联的选民所要看到的改变。 至于民联执政过后,会不会比国阵更大力推行回教化政策,这点,笔者固然认为机会略小(在没有得到巫统的全力配合下,回教党绝无能力以自身能力推动修宪,改变我国世俗政治体制),但是吉打州民联政府推行的回教化政策,实在让非穆斯林感到不安。

以上的因素,就是真正中间选民投票时最终的考量。到底继续容许国阵政府贪污腐败,还是迎向一个不知的未来的政治成本比较高?任何一方如果可以在短期内解决以上的问题,获得中间选民的信心,那么,他们肯定是最终的赢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