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12

邓章耀的自由港 – 杂评两语


新官上任,邓章耀雷霆万钧推出了一系列的竞选宣言,当中,要数自由港和国际金融中心,深深触动了州民的心。笔者作为完整的槟城人,不尽也为邓章耀的建议怦然心动。

但心动归心动,槟城此时此刻,到底是不是和重新成为一个自由港,然后也变成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这还是要撇开州属情意结而深入探讨。

二十一世纪的槟城,到底是不是重新成为一个自由港呢?坦白说,自由港的重置,对槟城来说,并没有什么坏处,充其量以后你跨过槟城州属边界的时候,需要给关税局折腾一番,但是这一番折腾换回来的的却是价格低廉的奢侈品、人人一辆入口车、以及享之不尽的美酒和香烟。但是,这么一个景象,符不符合槟城长远的规划与发展呢?回顾马来西亚仅余的自由港 – 浮罗交怡、刁曼岛和纳闽,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征 – 经济活动单元化、就业机会偏少、缺乏大幅度的跨领域跨国界商业活动。这个不是巧合,而是自由港的局限性所造成。

自由港固然大大提升了旅游业的发展,和州民花费奢侈品的能力,但是正由于免税商品的竞争性,州民必然大力投入售卖免税品的经济领域。这一个趋势,短期而言将造成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长期来说,槟城引以为傲的电子高端工业,将因为人才流失去其他行业而一蹶不振。槟城自上个世纪失去自由港地位过后,由林苍佑带领槟城转型,形成自成一格的高端工业系统。这个工业体系由跨工高科技公司、本地工厂、深具竞争力和完整的产业链(供应商、物流公司、代工工厂)等组成,加上与其紧紧配合的训练学院(林苍佑当年为了让工业区更具竞争力,于是设立了槟城技术发展中心,PSDC,作为人才培训基地)。环顾整个马来西亚,说槟城的工业区为马来西亚科技之巅,一点都不为过,而这个巅峰,却是以上环环紧扣得来的成果。自由港一旦成立,整个经济活动就会一面倒倾向消费品商业活动以及旅游业。这些年来,辛辛苦苦建立的工业基础和人才培训机制,无可避免的将渐渐萎缩。

自由港所带来的经济优势,通常在刚刚兴起的城市会有很大的作用,因为免税将会带动民间经济活动,制造出不少新的工作机会。对缺乏智慧型人力资源的城市来说,这尤其显著。但对现时的槟城来说,我们短时间内不需要更多的就业机会,反而,我们需要提升的是就业机会的质量,也就是必须往高阶工业和智慧型工作转型。自由港所带来的优势,对一个新兴的智慧型城市来说,只会形成跨领域合作的局限,却无法有效提高经济总量。

至于自由港提升旅游业之说,那也不过是一个假象。一个城市的旅游业可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决定性因素是文化的底蕴、旅游点子之创新、环境安全和卫生、交通及通讯之方便,以及政治的稳定性。要和世界各地的旅游观光地竞争,唯有扎实的经营本身珍贵的文化遗产,通过长远的规划设立更多独特的旅游景点,在交通规划方面下更多的功夫,努力维持地方上的清洁和治安,那才是长治久安之道。最近笔者有一批朋友前来槟城观光,三天的背包旅行过后,他们的评语是 – 现在来槟城,可以搭乘免费的公共巴士,在世遗区,深刻体会槟城历史悠久的多元文化,品尝深具特色的道地美食。至于如果要寻找任何旅游资料,一个智慧手机加上免费无线上网,问题就解决了。这一番话,基本上涵盖了一个好的旅游区,应该由的特质。

自由港对槟城来说,无疑锦上添花,但是事情有轻重急缓之分。笔者认为,如何把槟城转型成为一个智慧型城市,才是新任国阵主席的首要任务,自由港与否,反而显得不太重要了。
 

3 comments:

moot said...

"但是正由于免税商品的竞争性,州民必然大力投入售卖免税品的经济领域。"。
我认为这说法有点哗众。如果习惯性用垄断的思维去看自由港经济,就有这些事是而非的东西跑出来。 在真正的自由经济下,没有所谓“免税商品的竞争性”。所有交易都有许多不同成本,税只是一部分而已。解决物流的问题,才是让自由港提升经济的方法。

而马来西亚的许多所谓的“免税”中心,许多都成了非正式洗黑钱的地方。

关于旅游业的部分,非常赞同。

South Johoran said...

If Penang is a free port but federal government imposes Goods and Services tax (GST) than there is no point having free port status. Take Singapore for example .In Singapore only 4 items are subject to Customs duty ,petroleum,cars,cigarettes and liquors. But all the other goods plus these 4 items are subject to 7% GST. So Teng Chang Yeow must make sure Federal government (if under BN) does not imposes GST otherwise no point having free port status.

Tze Howe, 9W2THO said...

Moot: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and ur correction on the stat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