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5, 2012

阿JIB哥,你真的怕了BERSIH 3.0吗?


BERSIH 3.0如箭在弦,我很好奇,纳吉心里是怎么样的一个想法和感受。在我看来,纳吉应该连续失眠了好几个月。

对纳吉来说,整个净选盟机会令人不安的地方,就是整个运动核心的改变 - 从伊始的安华,迁移到社运分子,再转移到普罗民众身上。各位如果记忆犹新,不可能会忘记安华在BERSIH 1.0中,骑着大型电单车到国家皇宫前呈交备忘录的英雄姿态。而BERSIH 2.0,主角已经换成遭到水炮车侍候的安妮婆婆和国家文学家沙末赛益。那BERSIH 3.0,谁会是主角呢?时至今日,那已经是一个席卷全国的运动,人们已经自发性的发起集会,创作歌曲,以及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在全世界也有更多的马来西亚公民在他们的所在地发起集会。因此,这次的主角,一词曰之 “人民”。而这些人民,是站在和纳吉绝对对立的立场。

从政治操盘层面来解读428的集会,在黄绿互相捆绑之下,可以动员的人员更多,范围更广。坦白而言,从民间的回应来说,马来人对稀土课题的警觉性,远比选举公正的意识来得低。我们不难发觉类似稀土、核能、水坝等环保课题几乎在友族身上看不到任何的效用,反倒是出身中产阶级,教育水平普遍较高的华人,对环保之重视程度远比选举来得高。这么一个现象,在黄绿互相动员之下,那就等于为马来人和华人创造了两个共同议题。马克·布坎南在其著作《隐藏的逻辑》里提到,人类的自由个体在群体性的作用之下可组合成可预测的模式,并互相影响和平衡,而且会合理化自己原本不认同的理论和意见,继而成为一个强大和持久的社会现象。依循这个理论,可以预见,428过后,稀土和公平选举将会是国民共同的议题,不再局限于任何一个种族。纳吉应该更担心的是,水坝、非法伐木等环境、环保课题在东马酝酿成熟并爆发,届时国阵的定存州也同样危如累卵。

就以上两个论点来看,纳吉来届大选的胜算,还真必须等待净选盟集会过后再斟酌一饭。但,说到让纳吉真正害怕和惊栗,对国阵政权最核心的冲击,是这场集会,彻底动摇了国阵政府55年来的政权合法性。

一个国家政权的合法性来源通常有三种,一个是暴力合法性,情况就好象叙利亚或朝鲜政权,选举只是门面的功夫,独裁者通过高压统治和军队来控制国家和挤压人民,人民根本没有选择的自由。第二种,那是功绩合法性,情形就像改革开放过后的中国。中国经历了文革十年浩劫后,经济已经处于崩溃边缘,国家财政赤字严重,广大人民依然贫穷,科学技术也很落后。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进行伊始,国内出现了高通膨、国有制和私有制混乱的情况。由于中国一党独大,人民无法通过选票来宣泄对执政党的不满,因此所有的社会矛盾皆藉六四事件爆发,让中共陷入了执政危机和信任危机,然而中国过后于90年代的经济高速发展把中国带入了另一个黄金时代,这个成功的转型,埋没了之前的社会矛盾,人民对政府的不满也由于生活的改善而得到转移。之前的抱怨和质疑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对政府的感恩戴德和信任。这就重新认可中共政权的合法性。许多权威民主政府,如新加坡,也是依循同样的模式,来长期执政。至于第三种,简单直接得多,就是通过选票的合法性而上台执政。

近年来由于国家经济低迷,各领域发展停滞。虽然政府一直宣称国家经济转型成功,但是日益高涨的物价和通膨,可怕的朋党主义和贪污腐败,完全没有让人民有经济复苏的良好感觉。就这一点,纳吉已经完全失去了政权的功绩合法性。次则,国阵固然宣称其通过人民的选票上台执政,但净选盟运动恰恰就把国阵这一个光环彻底打碎。不公的选区划分,错乱百出的选民册,不透明的邮寄投票系统,任意随性的选民迁移,毫无公信力的选委会,这一切都透过不同管道浮上台面。净选盟运动开始至今,人民的心理已经从漠不关心转变到严重质疑这个政府是不是通过合法途径和公正的选举被选出来的。随之而来的是,政府人民之间的信任破裂,两者之间矛盾日益尖锐。再加上赵明福事件、霹雳州夺权事件、警方多不胜数的暴力滥权等等,我国政权宛如只能依靠暴力来维持其合法性。当人民对一个政府的观点是负面到这个程度,那么,公民意识已经有足够的能量推倒权威体制,这时变天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

就来届大选而言,BERSIH 3.0 已经把国阵和民联的角力,推高去国阵对垒公民意识的战役。428,出席的民众不但要求一个公平、干净的选举,而且还要求一个未来环境安全的马来西亚,间中还有许多对政府贪污腐败彻底失望的民众,藉此机会对政府还以颜色。这些是超越党派的诉求和普世价值观,也是民众诉诸政府的信任公投,绝不如某领导称,是小圈子的游戏,是反政府的政治议程。

所以,纳吉,你最好有心理准备。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他呐,只怕一发不可收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