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12

土著在朝、华人在野的日子即将来临?


第十三届全国大选已经如箭在弦,市面上盛传全国大选黄道吉日就在六月。距离这个日子还有两个多月,但是朝野政党之间的交锋已经白热化了。尤其华裔选票方面,更是各有表述,格调各异。在朝一方不断警示来临的大选将形成“土著在朝、华人在野”的格局,提醒华社应避免重蹈历史的覆辙。这一番言论,则对上了在野党以“改变”为基本格调的竞选宣言。到底这两者之间,所提出的论述将获得华社的青睐呢?

所谓“华人在野,土著在朝”,这个政治论述必须基于三个层面的假设成为现实,才算合理。第一,假设在现今马来西亚社会里,华人的政治需求和马来人的,有极端性的落差。再更进一步的分析,这假设同时也定义了华人的具体政治考量为社会平等、经济公平和有效施政,而马来人则更关心本身的族群和宗教。假设二,就是认为华人极度不满现状而要求改变,而马来人则对现状感到满意。至于假设三,就触及族群平等问题 华人要求真正的社会平等,而马来人则不肯改变本身所拥有的社会特殊权利。如果以上这三点假设都是事实,那么,来届大选的结果,则绝对无可避免的出现“华人在野、土著在朝”的厄境。

但是,笔者并不完全认同以上的假设,更不能苟同假设中对马来人的描述。以上关于马来人的假设,如果时间是设定在上个世纪,那就无可厚非。踏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现实是,马来社群已经在沉默中改变。新一代马来人都是新经济政策之下的产物。他们固然从这个政策中得到实惠,但是当他们发觉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靠自身的实力和新经济政策塑造出来的政治权贵、裙带朋党站在同一个起跑点上竞争,而族群间(inter-races)的经济地位差距正在渐渐变小的当儿,族群内(intra-race)的财富分配却形成两极化。政治上的矛盾点就开始从族群的角度转变成价值观 廉洁、公平、公正、有效率,而这些价值观 ,恰好和华社的要求无出其右。也就是从这里开始,马来人和华人,在政治上开始拥抱共同的观点,

分享共同的政治价值观之余,马来人和华人也开始拥有共同的经济问题。曾几何时,华人和马来人在经济上完全没有交集,各自从事不同的领域。但近年来马来中产阶级开始崛起,拥有专业资格和接受高等教育的马来人也已经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华人和马来人有了一个很大的交集群体,也就是中产阶级。这点在年轻群体中更显而易见。中产阶级是对外部经济和政治环境最为敏感的一群,近年来马来西亚政府的政策并没有真正利惠这个群体,而严峻的全球化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造成中产阶级的生活素质每况愈下。 就这点而言,共同的经济利益打破了马来人和华人之间的政治隔阂,在大家拥有共同利益的前提下,“华人在野,土著在朝”出现的情况,几率极小。

分析了以上几点,我们发觉华人和马来人之间其实共享着很多共同的价值观,当然,当中依然有不少的分歧有待解决,尤其在偏远的乡村地区,马来人和华人的思维、看法依然有落差,但是那不应该是一个阻力和借口。在这个大前提下,以“华人在野、土著在朝”作为本身政党的政治论述其实并不合理,这等于以硬性思维设置和认定了马来人和华人之间就是非有分别不可,而没有实际探讨两者之间可以共享的价值观和文化。

当然,我们不能片面否认这种“华人在野、土著在朝”说法的正确性和选举有效性,但显然,如果未来我们要面向更团结马来西亚,这种论述和政治操作,显然在开倒车,也间接刮了“一个马来西亚”一个老大的耳光。未来这个政党的评价是如何,留待后人自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