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4, 2012

政府11周内拨款6亿,你有份吗?


当今大马披露,一个马来西亚政府最近以紧急拨款为名,像圣诞老人般到全国派钱,在短短11周内便拨出了6亿868万令吉的款项。其中霹雳和柔佛获得数额最大的拨款,各获2亿左右的拨款。其他州属则瓜分剩余的三分之一拨款。

从紧急拨款的挪度可以看出,纳吉趁全国大选即将来临时,都把注意力放在霹雳和柔佛这两个前线州。霹雳州是国阵不经合法宪政程序夺得的州政权,至于一直以来属国阵定存州的柔佛,这一次在民联水银泻地的攻势下出现空前的压力。因此纳吉在出访这些地方的时候大打金钱攻势,一点都不出奇。但拨款数目倒是其次,其真正让人诟病的是拨款的程序,以及拨款的对象。

我国自英国手上独立过后,通过三权分立建立了一个严谨的财政支用制度。一般上各部们负责个别的预算和开销,然后由财政部长统筹和协调,经内阁同意,财政部长再把财政预算案提呈到国会,寻求国会通过。国家预算拨款在国会通过是绝对必要的,因为这是民主精神 没有投票权就没有缴税义务(no taxation without vote)的终极体现。政府是人民投票选出来,并且出钱(所缴纳的税务)聘请回来管理国家的。因此,国家任何的支出开销,理论上必须由人民的代表 议员批准才可以通行。

正副首相所挪用的紧急拨款,超出首相署年度拨款项目,也不在常年预算案里面。他们都是先斩后奏,容后再回到国会通过财政预算追加议案,来补回这些开销。这种不经正常程序支出的紧急拨款,变相剥夺了国会和人民对预算的批准和复核权,人民无法预先知道拨款去处,只能眼睁睁看着本身的血汗钱被挥霍殆尽。除此以外,政府财政支出的另一个关键部分 财政部的高级官员也没有扮演好本身的角色,以致拨款可以被任意索取。我国公务员体系长久以来俯首于政治人物的权威,原本应该捍卫宪法精神和政府运行机制的部门高级官员,在面对政治人物不按常理和索求无度的行为时显得毫无办法,更别说义正言辞拒绝他们。

在缺乏财政纪律的政治人物和随行软弱的政府高级官员这双重软肋的操作下,我国债台高筑是可以理解的现象。

要避免政治人物这种挥霍无度的行为,必须重新确认国会的权威。国会有必要通过修法,制定一个财政年度里追加预算议案的上限。任何超过这个上限数目的追加议案,都必须要国会三分之二多数的通过,以确保更广泛的民意代表受到咨询,进而确保政府的税收不被滥用。说到这里,那些自意有自主权的成员党,可真的必须在这个关键时刻显示他们后座议员的独立性,确保他们有足够的政治自主权,对财政部长提出的财政议案慎重深思,与民意同在,投下公平的一票。

至于政府公务员方面,他们应该重新树立本身的尊严。他们除了是政策执行者,同时也是宪法的守护者。任何来自政治人物的政令,如果不符合宪法,政府公务员应该如实推却。这不算是违抗命令,因为公务员本身的责任和工作范围都在宪法里阐明,他们只可以照章办事。任何非常规和逾越法理的工作,他们都必须坚拒执行,以确立正确的工作文化。政治人物可来可去,但是公务员却是常驻政府体系的人员。他们的意志和素质,决定了政府长期的工作文化。确立一个好的工作文化,让工作效率提升,同时对政治人物来说,那也是一种正面的制衡,防止他们为了本身的政治议程而滥用权力。

至于,那个6亿,有没有你的份,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我们必须确立一个有效的政治系统,确保投选一个有原则的议员,确认一个政党对大是大非的立场。至于你的不忿,就以选票来表达吧!

2 comments:

Cinn said...

我?粪就有!!!

下届大选即使不能换政府也要把马华和纳吉给拖下台。
只要大选成绩比上届大选烂,肯定污桶发生内讧,目有钉一定把纳吉给拉下来。就像当初他把睡王子拉下来那样。
目有钉虽然比纳吉更烂,可惟有这样才会令更多人讨厌国阵,所以GE14才是我认为会有可能改朝换代的时候。

Tze Howe, 9W2THO said...

i dun think najib will lost in GE13, but surely, we cant give them 2/3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