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1

苹果成功之道值得马来西亚经济发展借鉴

一代苹果教主乔布斯就此殉落,让人们对这位结合科技和美学的奇才感到无限唏嘘。


回顾人类的电脑发展史,乔布斯和苹果占据了绝对重要的位子。如果没有苹果,就不可能会有今天的个人电脑(Personal Computer, PC),电脑界面也不可能从单调苦闷的文字界面,转换为用户图画界面(graphic user interface,GUI),更不可能有后来革命性的网上歌曲库,结合了音乐播放机、手机和电脑为一体的手提电话,以及现在风行的平板电脑。


以上的革命性产品,固然影响了人类的日常生活。但是,其影响力远不如乔布斯把生活文化和科技粘合起来的贡献那么大。回顾乔布斯的生平和其企业管理文化,绝对是典型的“英雄造时势”的企管和研发模式。乔布斯所推出的产品或科技,对行内人来说是一种革命,对普通消费人来说,则是惊艳。蓝海策略在乔布斯身上,发挥得淋漓至尽。


我们以手机来说。在苹果iphone崛起于市场之前,执手机市场牛耳的是诺基亚,手机在人们的印象中就是一块荧幕和多按钮键盘的结合体。Iphone推出市场以后,彻底颠覆了人们对手机的刻板印象。其独特新颖的手控模式 – 凭手指扫弄就可以翻过页面,或者放大缩小图片,让人们为之疯狂。间中的关键点是,人们一旦已经习惯了这种手机操作模式,那么诺基亚、新力等多按键的手机,也就失去了他们的客户。更可怕的是,其他手机生产商为了争取这批客户,也不得不跟随苹果的步伐,发布拥有同样操作模式的手机。


苹果的商业策略,就体现了蓝海策略的极致 – 不在拥挤的商业空间内以削价战、赠品、等传统商业技巧打败对手,而是直接让对手无法挤进市场的主流,让他们在消费者眼中变得无关痛痒。这就是乔布斯厉害的地方,对手只能跟着你的尾巴,被你牵着鼻子走,就犹如太极里的云手,慢慢的、一分一毫的把你拖垮。诸不见无论是宏达(HTC)还是三星(Samsung)的智能手机,无一不像苹果手机的翻版,苹果推出任何的新产品,他们就会有相应的产品来对抗。无论他们的手机的科技如何先进,他们还是身处苹果创造出来的潮流,只能随波逐流,而无力反抗。


回首马来西亚的经济,其实以瓶颈来形容它一点也不为过。我们主要以代工制造业和石油、原产品作为我国的经济支柱。这两个行业严重依赖我们的商业伙伴 – 主要是美国、欧盟和中国。当美国、欧盟陷入经济危机的时候,我国经济一样的也会进入寒冬。要摆脱这个恶性循环,我们就必须从原有的红海经济跳出来,往蓝海进发,学习苹果的精神,以创造潮流为重点发展方向。


在蓝海策略的模式下,制造业不可以只是做低端代工或者是制造半制成品,必须加速转型,以研发为主流。至于矿产和原产品,马来西亚固然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如石油,也是世上数一数二的橡胶、棕油出产国,但是其经济效应却不高,那是因为我们只停留在出产的阶段,却没有大规模的涉猎下游工业,比如石油提炼、天然气液化,或者是棕油加工等等。下游工业是把原产品转换成制成品的必经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原产品的潜在价值就会通过加工的被释放出来,经济效应远超纯原产品出口。


随着全球经济在美国和欧盟的影响下而可能持续衰退,马来西亚有必要居安思危,重新规划本身的经济,这样才有望安然度过这一次的经济不景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