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8, 2011

代工模式管理国家的危机

经过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世界经济体系重新经历了一次剧烈的洗牌。原本是世界经济火车头的英国和西欧国家如法国、德国,经已被美国的崛起所取代。世界经济模式也在美国的主导下被重新塑造。依据产业生产链接来分类,这个地球上的国家基本上分为三种。第一种就是主导世界经济模式,作为经济领域发动机的知识产权拥有着、标准的原件生产国(OEM)。这些国家占据了产品和服务研发及销售的战略制高点。他们拥有最优秀的人才为国家做研究工作,掌控着一群最出色的说客,为他们所创造的物品和服务进行推销工作。


第二种国家,就是所谓的代工国(sub-contractor),专门为第一类国家的物品和物品进行中端加工,或者组装。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泰国等都是典型的代工国家。第三种,就是原料供给国。这些国家负责提供制造原料来供第二类国家组装第一类国家发明的产品。原料可以包括物资,如石油、木材、棕油、金属矿物等,也可以是人力资源,如孟加拉、菲律宾输出的外劳。


在三种国家之中,处境最不利的其实就是第二类型国家.首先,第一类型国家由于他们是产品服务发明者,掌握着科研条件和销售网路,经济主动权完整掌握在他们手上。第三类型的国家由于们掌握着工业和经济原料资源,因此在政经上,对上第一类性国家有很大讨价还价的能力。例如掌控石油命脉的中东国家、操控天然气的俄罗斯,以及垄断稀土市场的中国,无不把原料当作他们的政经武器。而且由于原产品价格高涨,第三类型国家的国家生活水准一般上都不低。


而第二类型的国家,既没有丰富的天然资源,也没有足以在市场竞争的技术和科学水平,那么处境就很尴尬,只能在夹缝中生存。马来西亚正正就是处在这么一个困境。曾几何时,马来西亚也是出产战略物资 – 橡胶和锡矿的垄断国。九十年代全面工业化开始过后,马来西亚开始成为西方国家的电子产品代工和加工国家。四分之一世纪过去后,马来西亚并没有很认真的升级去第一类性国家。近年来,政府不断引入各种矿石加工工业,如建在关丹的稀土提炼厂,盛传可能在柔佛州设厂的台湾国光石化企业,以及霹雳州红泥山矿业死灰复燃的传闻,不难看出,政府依然没有下定决心,摆脱加工国家的命运,反而为了短期的经济利益和报酬,而出卖了国家长远的利益。


代工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过后,无可避免的会面对经济瓶颈。这是因为发展和开拓造成原本相对低廉的人力资源和基建费用随着代工国的经济飞涨而跟着水涨船高。这个时候,代工国就失去本身原有的优势,外资往往会在这个时候转投他国。马来西亚以大量外劳取代本土人力资源,企图和中国、越南、柬埔寨竞逐低价人力市场,诸不知这种做法只会祸延社会,后患无穷。如今更引入危险污染的工业,如稀土提炼、矿石加工等其他国不敢也不屑接受的工业,是让人民对我国的前景更呈忧心。


约翰奈思比在《中国大趋势》里有云,中国从原本一个落后、贫穷、百废待兴的落后国家,到一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持的就是撑起中国强权的八个支柱。当中的要点,笔者在这里节录下来,那就是思想解放、艺术和学术的酝酿、公平的经济竞争、创新、和世界接轨、勇于尝试等等。一览而过,简而言之一个国家要转型,就是要靠知识开发,在教育和政策上制造有利于创新和发明的外在条件,那才是国家转型的关键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