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8, 2011

退出内阁这一番话应该对谁说?

砂劳越选举虽然已经结束近半个月有余,但是其政治涟漪依然没有停止扩散。华裔选票在砂劳越州选中一面倒的投给反对党,已经敲了国阵华基政党的丧钟。作为国阵里唯一一个以纯华裔为党员的政党,马华在一番挣扎后,毅然对选民宣布如果来届大选马华胜选的席位比308的时候少,就会退出内阁,不参与组织政府。

这种做法,在马华于1969年大选惨败后曾经做过一次。当时的总会长陈修信议决马华由于没有获得华裔的支持,决定不参与组织政府。时隔不久,我国爆发513事件,国会和内阁由敦拉萨所领导的国家行动理事会取代,负责政府的行政事务,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实行军管戒严。那时候马华才重新在国家行动理事会里占有一席之地,过后出任特别任务部长,负责华人事务。

如果我们把马华两次退出内阁的说辞做一个比较,那两次都有着本质上的不同。而且形式更不同日语。马华第一次退出内阁的时候,华裔人口仍然占有全国人口的三十巴仙以上(以1965年马来西亚人口作为数据),华裔选票依然是不可忽视的力量。任何人要组成强势、掌控国会三分之二多数议席的政府,都无可避免的需要华裔的支持。而当时的联盟只有马华这个华基政党。因此就算是马华输了超过一半所竞选的议席,但是仍然是一股不可忽视力量。联盟只有通过马华接触华社,争取华裔选票才能巩固政权。因此1969年的马华,发出退出内阁的说辞,除了敲敲华裔选民的竹杠,更多的是向巫统叫板,以便政府可以更注重华裔的利益。也唯有巫统改变,马华才有机会打翻身仗。

来到四十余年后的今天,马华再次发出退出内阁的说辞,但是这一次在形式上对马华绝对不利。首先华裔人口已经锐减到二十巴仙。而且经过多次不公的选区划分,马华被委派上阵的议席,占总国会议席的五分之一不到。先不说胜选的机率,但是很明显看到马华的力量已经严重萎缩,更被过后加入国阵的成员党分了华裔选票市场的羹。从内部条件的角度来看,马华这一次完全没有本钱和巫统叫板。那很明显的,马华这一次这么做,对象只是华裔选民。要华裔选民在马华,和反对党之中,选其一。

这一种做法,笔者认为适得其反。先不说这种赤裸裸,夹杂无奈和悲壮的要挟可能会引起华裔选民的极度反感,继而豁出去把选票都投给反对党。最重要的是这种做法并没有解决马华本身的政治困境。华裔不支持马华,原因在过去的五十年里,马华给人的印象就是在面对巫统的时候只会不断的退让,并且在巫统的强势统治下,没有机会在政策制定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只能一味的“争取”、“协商”、“讨论”。

华裔给了国阵的华基政党五十年,但是华基政党的表现却让华裔大失所望,这才是他们转而投给反对党的原因。马华由强转弱的关键,是巫统,是有瑕疵的国家政策,而不是华裔选民。相对的,今天马华如果要背水一战,势要不成功便成仁,那么战的对象,应该是巫统,是不公的国家政策,而不是选民。

马华应该更勇于向巫统争取更大的政治权利,强化本身党员、领导人和候选人的素质。那才有条件争取华裔选民重新把票投给马华。退出内阁的说辞,请马华转而对巫统直言,让选民看看马华真正的勇气和魄力。切莫本末倒置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