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11

先进国的指标 - 风险、危机和责任管理

日本在上个星期,发生了9.0级大地震。


地震过后,受影响地区的硬体设施几乎被破坏殆尽,核电厂也承受不住大地震的摇晃,而发生大爆炸和辐射泄漏。原本属于空军的战斗机,也被地震送去给海军,浸在海水里,报销了。


但是,让人惊讶和感叹的,是日本的人民。我们没有看到一贯的哀鸿遍野,也没有看到趁火打劫的土匪,有的只是互相帮助、互相扶持,以及高度纪律化的良好操守。执法人员更是坚守岗位,日本自卫队(军队)在第一时间就赶到现场救灾。核电厂的员工,更不惜一切坚守阵地,以自己的生命,来确保核电厂的核心反应炉不会融会,避免核辐射灾情一发不可收拾。


一场地震,无数的钢骨水泥建筑物倒塌了,但是日本人民的内心,在面对灾情的时候,比水泥还要坚强,还要稳固。日本不但是科技大国,同时也是先进国 - 在危机管理、风险评估和社会责任方便,比别的国家先进。强如美国,他们在面对卡特里娜风灾的时候,也不如日本人的坚强和乐观。

一流的国家,除了要有一流的设施,也要有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国民教育。


回顾马来西亚,我们(曾经)拥有世界第一高的建筑物,(曾经)拥有东南亚最长的跨海大桥,拥有数不尽的“马来西亚能”的第一(世界最高国旗,最大月饼,最大印度煎饼等等),足以超英赶美,但是如果说起马来西亚的管理,那么可能就要和非洲的津巴布韦,或者是缅甸比较。所以我们也有建好不到两年就倒塌的体育馆,也有常年定时漏水的国会,以及不见引擎的战斗机,和不能下沉的潜水艇。


类似标榜“超英赶美”的建筑物,匹配我国惨不忍睹的管理制度,好比中国大跃进时代的浮夸。就算口号喊得响彻云霄,一旦发生危机,那么一切就原形毕露。


一个国家的管理素质,很多时候和国家的能力和未来划上等号。试想想,一个风险管理差劲,如何可以有效的确保人民安居乐业?一个危机意识低弱的国家,如何能在竞争强烈的全球化时代中,在列强中杀出重围,确立本身的品牌和优势,以便可以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一旦领导人如此,那么教育出来的人民也随之一样。更严重的是我国的教育制度太过注重考试和评估等功利主义,却少在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上着墨,造成我国的人民普遍上的社会责任意识低落。


没有社会责任的人民,藐视管理的政府机制,急功好利的教育制度,这三个因素综合在一起,我想,我国的前景实在堪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