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0, 2010

马哈迪对中国共产党的选择性健忘

我们退而不休的前首相,近年来高调的言论实在令国民不敢恭维。除了标榜一贯的种族主义支持者,马哈迪医生竟然一反巫统和马来沙文主义者一向来大力抨击、抹黑和抗拒共产党的常态,反转而欣赏中国共产党的治国方式,谓之共产党的权威主义,有助国家治理过程中的稳定。

马哈迪这么一个说法,犹如管中窥豹,知其一而不知其二。他只懂得中国共产党独裁治国的好处,只懂得以权威的迫压来逼公民社会就范。但他好像理所当然的忘了,共产党治国的过程中,也同时赋予所有中国公民,包括汉、满、蒙、回、藏平等的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总纲第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禁止破坏民族团结和制造民族分裂的行为。国家根据各少数民族的特点和需要,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加速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都有保持或者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的自由。

以上这些条文,让退休后和土权一直厮混在一起的前首相看在眼里,是否会汗颜,也让我们看到这位前首相的选择性健忘是如何的严重呢?回看马来西亚的政治生态,有没有大族群的领导人敢于呼吁政府立法保护少数民主的政治利益和公民权益呢?马来西亚最丑陋的一面,莫过于和其他国家背道而驰,弃少数民族而不顾,反而立法保护多数民族。

如果拿巫统和中国共产党比较,那我们肯定会发觉,巫统和一党独大,独裁专政的共产党根本是一个模子出来的产品。共产党通过中央宣传部和中央组织部对国内的媒体和各级非政府组织施加严厉的控制,而巫统则通过出版与印刷法令钳制媒体自由,对非政府组织的各种活动以及和平示威游行则以警力打击之。共产党通过公安和武警对中国异议人士实施软禁,而巫统就通过内安法令,把异议分子囚禁起来。两者之间的分别,只不过是一个以党内机器实施魔爪,另一个巧借名目的以国家机制发动。

以上所举的例子,在情、在理、在法都是引人诟病的。一个成熟的政治体制,应该求大同,存小异,而不是动不动的就以大家长式的权威主义来达到本身的施政目的。全球化时代的来临,改变了“老板“、统治者和领导人的角色扮演。人力资源市场已经高度液化,形成一个高流量(high dynamic)的体系。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以往老板、统治者和领导人神化(semi-god)的角色,已经不受用了。取而代之的是无止尽的人才流动。要留住人才,就必须礼贤下士,而不是以拳头相向。

(巫统)权威主义、共产党、极权政体已经是这个时代过时的产品。如果我们还是抱着守旧、保守的态度,无视全球化,而只对国内的权利抱残守缺,那我们注定被历史淘汰。这点,和前首相共勉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一派胡言!

Tze Howe, 9W2THO said...

你是说我一派胡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