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10

种族政党的前景 – 政治二元化的发展 (马华的朋友必读)

308大选过后,政治市场上最大的争议,就是在争辩种族政党,如巫统、马华、国大党等,或者伪种族政党,如人联党、民政党等仍然是否有存在的必要。就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仔细分析和解读。

自立国以来,我国在族基政党-联盟的带领下走过半个世纪。为什么马来西亚会由族基政党带领我国争取独立的呢?最核心的原因,是族基政党的联盟,可以确保多元种族社会的马来西亚会在拥有各族代表的政治联盟下共同平等的迈向独立和未来的发展。换个说法,就是族基政党联盟是最有效保护各族利益的团队,在1950年代的背景,土著和非土著人数相对均衡的情况下,那是最适合带领我国迈向稳定、独立和持续发展的联盟模式。

但是我们万万想不到,在接下来的政治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不可预见的意外。首先,土著和非土著的人数比率,在不对称的情况下增长,演变到现在土著大概占有我国人口的四分之三,而非土著只占其余的四分之一。至于政经文教方面,非土著在一系列的不公平政策中被逐渐边缘化。在国家机制功能的角度来看,现今非土著所扮演的角色远比建国时期来的低。

在这种情况之下,族基政党的存在其实正在加剧不平等的两极化发展。代表大族群的政党(比如巫统所代表的马来人,或者土著)会由于人口的增长而渐渐蚕食小族群政党的影响力。小族群政党(马华,国大党)也将因为本身族群人数减少而渐渐失去影响力和政治平台。总结而言,平衡的政治发展,不可能在族群政党实力不平衡之下出现。

那现存的种族政党是否已经不合时宜呢?那也不全然。在大族群政党(如巫统)仍然当权并独大的情况下,如果小族群政党(马华,国大党)不存在的话,那等于拱手把剩余的政治势力拱手奉上。政治权利和利益古今往来都是一种零和游戏,放弃就等于失败,这是政治上的金科玉津。一旦大族群政党依然存在,那么必然必须有其他种族政党作为制衡力量,或者作为最后的守护者,维持种族政治最基本的平衡。这种权宜之计是要保留小族群的最低政治利益,也希望在这场零和游戏中,见缝插针以争取跟多的平衡,或扩展成更大层面的政治平等。这是小族群政党在第一阶段生存的任务。

当然,如果只是靠以上的策略吃老本,而少数族群人口的锐减率还是不断加快的话,那么小族群政党的末日依然会来临,分别只是早还是迟而已。小族群政党如果要生存,就要转型,进入第二阶段的变革,也就是晋入二元化的发展。所谓的二元化,指的就是本身族群政治利益和普世价值观皆两手抓。在马来西亚,少数族群比率的急速下跌已经是不可挽回的颓势,所以少数族群政党,如马华等绝不可以坚守阵地,而必须开拓另外的票源。但作为种族政党,要越界到别的族群,尤其是马来同胞的政治市场插上一脚,绝对是不容易的事,更何况控制大族群的政党,绝对不会与你分一杯羹,甚至会千方百计阻止你。

如何突破其他政党的围剿,并进入全新的族群市场呢?最好的方法,就是高举共同的政治价值观(common value)。站在统计学的角度来看,无论是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卡达山人等等,在人数众多的情况下,总体需求将会形成一个正态分布(normal distribution)。那么高举共同的政治价值观,如公正、平等、自由和反贪等,都是吸引跨族群选票的最佳方法。而且在心理学的角度上看来,华人个体/组织如果走出第一步,关心和维护其他族群的利益,算是以身教学,褪掉种族主义色彩的绝佳方法,也更容易取信于马来人。扩大支持和选票群众后,那么小族群政党才有能力和大族群政党分庭抗礼,摆脱它们的钳制。这么一个情形持续正面的发展下去,时机到了,就可以随时开放党籍于各族群,在瞬间转型成多元种族政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