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5, 2010

政府应该对独中保持开放态度


独中是我国教育制度中最具争议性的一环。马来极端分子一向来把独中视为毒蛇猛兽,在他们眼中,独中教育制度是华裔拒绝融入国家主流文化和语言的极端例子,并且还自立门户,形成本身独立于国家教育系统外的华文高中教育,严重破坏国民之间的团结。对他们来说,这种“法外立法”的现象根本不可以妥协,政府允许独中存在就是一种妥协、懦弱的现象。

相反地,对华社来说,独中是当年华文中学改制之后的副产品,心理上是弥补中学华文教育被“国民”化后的替代选择,实际上却是马来西亚华文基础教育的一环。原本的设想是通过华小、独中、独大(南洋大学被李光耀“和谐”后的代替品,被政府否决成立,以南方学院和新纪元学院代之)三个各阶段教育形成完整的马来西亚华教系统。在独大被冻结并否决后,独中和华小的的生存就成为华教人士的主要任务。政府种种钳制独中发展的政策和举动,让华教人士更形自我保护。

以上两种对独中截然不同的立场和看法,是导致独中至今为止仍徘徊于国家教育主流之外的原因呢。让我们更客观的想一想,作为一个政府,您是否会在行政上和财政上大力支持偏离国家教育哲理和政策的独立中学呢?今天就算我们不站在资源分配和种族政治的角度来看独中,对于一个独立于教育系统的机制,国家也实在没有任何巩固的理由拨出大量的款项给独立中学。就这个理由,我们很难反驳和责难政府这么多年来没有扶助独中教育。

现在让我们换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独中教育。独中教育自六十年代华文中学改制后诞生以来,已经形成了以华语为主并且完整的课程和考试系统。这个系统中的终极评估 – 统考已经被证明为可以和其他大专基础考试,如A水平,南澳预科(SAM),美国高校考试(HSC)等水准和难度并驾齐驱,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统考已经成为世界上著名大学的入学考试之一,当中包括伦敦经济学院(LSE)、北京大学等。而政府到现在仍然没有在国立大学承认独中的文凭,那是否已经落伍了呢?

看了以上很自相矛盾的论点,是不是有点混乱了呢?是时候让笔者来做一个完整的论述了。在“商”言“商”,政府绝对不可能做亏本生意,把钱投入独中,让一个不跟随政府政策的机构茁壮生长。这是一个政治现实。但是,政府不欲在钱财上给予独中任何帮助,不代表政府可以漠视独中为我国人力资源培训所做出的贡献,以及独中优质的教育水准。当务之急,政府应该跳出种族迷思来思考独中的前景。最容易的方法,就是把独中视为另类的国际学校。国际学校既然可以在马来西亚自由成立(当然要符合基本条件),那么独中也应该被容许自由成立,而不是被刻意刁难。

至于升学方面,既然国立大专已经承认各个国家,包括伊朗等中东国家的大学预科考试,那为何不可以承认统考作为国立大专的入学考试之一呢?只要统考可以成为国立大专的入学考试,政府大可以加上几个附加条件,包括SPM马来文科必须优等,来保护原有的教育系统。这样既可以安抚华社,也可以较少人才外流,更让高等教育多元化,那不是一举多得吗?

总括而言,政府应该对独中保持开放态度,把种族和文化歧见放一边,转而把重心置放在人才培训方面。任何有利于国家人力资源培训计划的,包括独中教育,政府都应该毫无保留的支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