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0, 2010

大马华裔青年的政治心声


大马的青年,现在大多数是属于七十、八十和九十后的一代。这一代青年,并没有经历过513的政治动荡,也没有真正经历过茅草行动的政治纠纷,对于种族之间的纠纷并没有一个确实的画面和想法。所以这些年轻人,和他们父母亲一辈的政治要求是差别很远的。老一辈的人经历过513事件和茅草行动的种族政治动荡,在政治上往往会比较保守,更多时候选择的是妥协和保持沉默。对他们来说能够获得公民权和在这片土地上谋生,已经是足够了。

显然的,现在的年轻人,绝对不是这么的一个想法。由于没有经历过513和茅草行动,这一个年代的年轻人并不惧怕种族政治的动荡。深深嵌在他们脑子里的,就只有1998年的烈火末熄运动,那是年轻人动员社会群众反对政治迫压的画面,对他们影响深远。1998年安华事件中所引发的牢狱暴力(黑眼圈)事件、政府动用内安法令扣押社运分子、安华司法审讯的模糊和不透明,让年轻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在他们心中形成阴影。林甘短片是点燃火药的引子,而赵明福堕楼不明不白的死去,则点燃了年轻人的怒火。他们对司法不公,警察滥权、政府滥用内安法令等有着切肤之痛,而恰恰执政党在308大选过后仍然对所发生警察滥权(15岁马来青年遭警察击毙)、贪污(PKFZ)等事件仍然没有做好危机管理(risk management),而让年轻人对执政党完全失去了信心。

再加上他们踏入高中和大学的时候,正值公共服务局奖学金,大学预科班开放的时期。虽然说开放预科和公共服务局于非土著是我国教育史上的一大进步,但是对马来西亚的华裔青年来说,这无疑提醒他们,政府之前对非土著是多么的不公平。半开放的奖学金、预科班,每一年几乎都出问题的本地大学录取制度,这些都是直接影响到华裔青年的切身课题。可以想象的,愤怒的种子就这样埋下了。

再加上这几年来经济一蹶不振,人民的购买力越来越弱,适逢年轻人离开校园踏入职场的时刻,日益沉重的经济压力,不公的经济资源分配,也让华裔年轻人深深不满。为什么大家都是在这个土地土生土长的,但是却要分土著非土著,经济上需要有高低优势之分?

这是年轻人最常问的问题。试问以政府现有的模糊经济议程,如何可以让年轻人信服呢?

这个年代的年轻人,向往的是自由 –人身自由,言论自由。任何剥夺他们自由的行动,都会引起他们的抗拒。恰恰执政党这几年的做法,就形同有预谋的剥夺他们的自由,如限制网络言论,用内安法令“保护”异议分子,通过政策干预市场经济的资源分配,甚至到高等教育的学位分配等。政府无一不插上一脚。这种做法只会更让华裔青年失去信心,和执政党渐行越远。

2 comments:

chamber of my life said...

认同。

MeiFang said...

绝对同意。
这也是我的心声~

喜欢你分享的文章~链接你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