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5, 2010

回教党升格支持者俱乐部对巫统影响深远


回教党日前宣布把支持者俱乐部的会员,提升为正式的党员。支持者俱乐部也成为正式的臂膀。这一个改变,算是回教党近年来最激进的改变,也在我国政坛,引起了阵阵的回想。

到底这一个变化,会如何改变回教党?回顾回教党的历史,它原本就不是一个纯回教教义政党。五、六十年代,回教党在布哈努丁(Burhanuddin-Helmy)的领导下,带有强烈的民族主义和社会主义色彩。布哈努丁本身就是一个左翼分子。那时候的回教党,在民主行动党崛起前,和社阵是国会最强的反对声音。在布哈努丁被内安法令逮捕后,阿里斯接过领导棒子,过后回教党加入了国阵,路线就逐渐往资本主义靠拢。到了1980年代初期,回教党退出国阵后,在中东回教复兴运动影响下,大批宗教司加入回教党,确立了党内原教旨主义倾向,并提出回教国理念。这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回教党。

回顾回教党整个政治斗争路线,由社会主义辗转到宗教主义路线,说明了回教党的路线其实捆绑在党领导人和基层党员的身上。从这点来看,党内支持者俱乐部升格为正式臂膀,绝对可以影响到未来回教党的政治路线。当然,改变绝不可能是一时三刻可以完成的。因为真正要谈化回教色彩不是增添非回教徒党员,而是铲除极端狭隘的思想。支持者俱乐部的对回教党的影响力仍有待观望,主要因为这个新臂膀依然在党选中没有投票权,但是在非土著党员和党内专业派领袖整合的情况下,回教党可以预见的将会更积极的往中间路线靠拢。

往中间靠拢的回教党,对巫统来说绝对是影响深远的。巫统和回教党的票源同样来自马来族群。以往当两者在马来社群中的支持率和选票打成平手时,巫统往往靠非土著的支持而轻骑过关。作为巫统的宿敌,回教党时常被标榜为危害非土著利益的极端宗教政党。从这一次的诗巫补选中人联党对回教国课题仍穷追猛打可见一斑。

但是,回教党这一个改变,却让巫统长久以来舞弄的回教国选举魔术棒失灵。回教国课题将会随着回教党内正式的非回教徒党员增长而变得无关重要,乐观者甚至认为会有那么一天回教党不再谈论回教国,而回归创党初期的民族主义路线。这样,巫统再也不能有效的操弄回教国课题以便获得非土著的支持。如果只是看表面,接受非回教徒党员的回教党,可能比只接受马来人入党的巫统来的更开放呢。巫统在一瞬间丧失了批斗回教国的政治资本。

如果巫统换一个模式,往种族极端路线极速前进,也未必可以全取土著选票。原因现今巫统给予很多马来人的主观印象,就是金钱政治、朋党主义、傲慢、滥权和贪污。党领袖都家财万贯。这和回教核心价值观强调的清廉、朴素和谦逊有很大的落差。在塑造马来人向往的价值观上,巫统依然可能略逊一筹。巫统要固守现有的选票地盘,问题应该不大。但若要争取更多的马来票来抵消失去的非土著选票,却也不容乐观。回教党这一招,可谓让巫统进退失据,既不能再强打回教国招牌,也不能单靠马来土著选票过关,这可谓骑虎难下了。

回教党的改变,让我们看到两个巫裔为基础的政党开始了新一轮的选票竞争。到底谁可以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4 comments:

凌国文 said...

这篇分析得很好!

Tze Howe, 9W2THO said...

谢谢,不如点评一下,让小弟改进改进?

Fair仔 said...

对我们人民来说是个好事。 马华有些人嘴说不屑,心里是咬牙切齿!焦虑得很呐! 真希望巫统来个破釜沉舟,直接弄成一个多元政党。 我们就有较良性的竞争的两线制。

除非巫统败走中央,目前看不到这个可能性。

Tze Howe, 9W2THO said...

我看巫统会加速把国阵改成一个党。唯有这样才可以代替马华的积弱。不过巫统好像找错了对象。

找华总,找商会,我看巫统不懂这些团体对普罗华裔没有什么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