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3, 2010

华人不支持国阵,会造成种族政治两极化吗?

从补选的成绩来看,我们很清楚看到华人是一面倒倾向反对党。这是308大选过后的趋势,从武吉甘当支持回教党,在乌雪支持公正党,到诗巫的华人支持行动党,民联三党基本上已经代替了所谓“传统”、“老牌”华裔政党,如马华和民政党。

眼看着马来人和印度人几乎有回流国阵的倾向,而华人则拥抱反对党,让不少人担心,国阵会否因此抱着零和心态,走极端种族路线,摒弃华人并巩固本身的马来人票源。要解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看看,国阵,或者更正确的,巫统,能不能靠这一种策略来维持本身的权威和政权。

首先,巫统如果要执政,那么它必须坐拥超过一半的国会议席,也就是112个。虽然没有确实的数据来全面剖析马来西亚的选区结构,但是可以确实知道的是,国内以混合型国会选区居多,占有大约六成。曾几何时,混合区是国阵的胜选保证。通过获得大多数的马来选票,加上少数/过半的华裔和印裔选票,国阵在每一个混合区几乎都轻骑过关。就算马来反风或者华裔反风猛吹的时候,也可以通过对立族群的选票互补不足,还是一样胜出。

但是308大选成为了一个分水岭,国阵在混合区的神话破灭了。民联以彼之道,还治彼身,复制了国阵的方程式 – 争取大多数非土著的选票,马来票略到一半就足矣胜选。华裔如王八吃了秤砣,铁定了心唾弃国阵。任你伸出三百万还是五百万的橄榄枝,天王老子我们都不卖账。曾有媒体朋友形容这种心态为沉默的愤怒,我认为这是绝望的愤怒 – 在极度绝望之下,把所有的心声诉诸选票,换一个未来。华人票一面倒支持国阵,加上回教党在乡区的组织能力和势力范围不断扩大增长,压倒国阵(巫统)的最后一根稻草,已经成熟了。

此消彼长之下,加上现在民联在四个执政的州属所拥有的行政便利,可以深入更多内陆和乡镇地区进行政治宣传,和分发政策糖果。国阵(巫统)要像以前这样在乡区选区呼风唤雨,已经不可能了。以这个事实作为根据,那么巫统充其量可以控制一半,或顶多六成的乡区/内陆选区和选票。我们再以308过后的补选成绩做一个指标,数据显示国阵不曾在城市选区胜选(除了直落甘望,那是森州前大臣的老巢,另当别论),相信来届大选国阵会在城市选区面对更险峻的考验。

综合了种种因素,可以做出一个总结,国阵在城市选区的席位会进一步沦陷,在混合区,308大选以不超过两千票多数票的国会议席,也可能崩盘。其中霹雳州有三个,雪兰莪两个,吉打、马六甲、彭亨、玻璃市、登家楼各一个。到最后,国阵只能固守内陆和马来乡区票。如果选区没有重新划分,国阵失守政权的可能性极大。

而应对这篇文章的结论就是,国阵不可能可以在只获得马来选票的情况下执政,至少不是这一两届大选。所以国阵如果坚持走两极化的种族政治竞选策略,那无异自掘坟墓。

http://www.therocknews.com/citizen-reporter/comment/2010-05-24/165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