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09

扭曲的新春

新春是华社绝对重要的日子,在春节里是一家大小庆祝新一年,团聚的日子。但是其意义对于各政党社团人士来说,又不仅止于庆祝、团圆。一年一度新春的大小团拜、宴会俨然成为了各方人士显示实力、拉拢人脉的绝佳时机,把新春团拜和聚餐的意义扭曲殆尽。


槟城华人大会堂在年初二的大团拜就是一个争议痕迹灼灼的例子。一个社团的团拜竟然因为州政府拒绝拨款资助新春团拜而闹得满城风雨。不过槟城华人大会堂在民联执政前已经和他们结下了不小的梁子,其一因为槟城华人大会堂在2008年新春“首相与华社交流会”上不点名暗挺时任行政议员的丁福南接过槟城首席部长的棒子,林冠英看在眼里、酸在心里,冷暖自知。其二槟城华人大会堂在308大选竞选期中由于各种因素未能顺利租出其礼堂与民主行动党进行竞选活动,民主行动党也就移师到韩江中学大草场进行竞选活动,据闻当时出席人流不下5万人,民主行动党算不算因祸得福?槟华堂又算不算压错宝呢?拨款事件也导致槟华堂和槟城中华总商会隔空掀骂战。值得一提的是,槟城中华总商会的总会长丹斯里陈国平很恰巧的也是韩江中学的董事长,事件背后是否另有乾坤,实在耐人寻味。新春大团拜只不过是幌子,也让我们看到所谓超越政治的华团,背后和各政党纠缠不清的关系。整个事件唯一值得欣慰的是中央文物部看到州政府表态所谓“华堂团拜没有经济效益”后第一时间仗义执言并豪爽的拨款给槟华堂,在短短不到一个星期内就成功移交上万元的拨款,让人对一向来崇尚官僚主义并且办事效率低下的政府刮目相看。我们暂且不讨论内里是否含有任何政治因素,不过政府如果也在其他拨款,如华校拨款、石油补贴上如此神速的执行,那就真的是万民之福,让社会受惠不尽了。


华团况且在新春团拜上纠缠不清,政党这个大染缸更加不可能独善其身。槟城这个弹丸之地最近可真热闹。以马华槟州前署理主席刘一端为首的阵营借由马华武拉必花园支会主办的新春晚宴,刻意不邀请州主席和州联委会成员出席,反而邀请蔡细历出席,当中要向州主席卫生部长廖中莱表达不满和呛声的味道极为浓厚,更为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该晚宴竟然就在州署理主席住家前主办而他竟然不受邀,那可真是要撕破脸皮扯架了。我们看到马华在经过308大选大败后还是不了解何谓团结就是力量,而一味只会好勇好斗,让仇者快、亲者痛。这么一个动作不但对马华丝毫无助,反而让民众看清马华基层领袖尽是幼稚的想法。马华基层领袖的脸皮可真给当掉了。蔡细历作为马华署理总会长不但没有纠正如此一个严重的错误,而且还人在现场给予充分的支持。可能大家心里面都认为彼此都遭边缘化而同病相怜,而且如此一来也可以互相勉励并结盟,看看将来是否可以结合各自政治势力再战江湖。当中有几个问题我们有必要认真剖析。首先所谓刘一端为首的阵营在州主席委任联委会成员上遭边缘化是不太恰当的。他们并不是遭边缘化,而是被淘汰了。无论是郭家军的郭家骅还是黄家军(黄锦鸿派系)的刘一端、陈德钦都在新一届的州联委会中统统被被踢出局。淘汰老将援引政治新秀在重整槟城马华上绝对是必要的。诸不见民联槟城的州议员如黄汉伟、黄伟益、沈志勤等都是年轻、有活力并敢于发言的一群。年轻人将会主宰未来的选票,如果不能争取到这个分量不小的选票市场,要在未来重夺槟城政权简直是痴人说梦、天方夜谭。至于蔡细历是否边缘化,我们从政党的角度来审思,作为一个政党,最主要的任务首当了解民之所欲。马华如果想要在下一届大选重振雄风,应该痛定思痛。以选民的意愿为首要考量。独立民调中心刚刚发布的调查显示,在我国共有72%的受访民众表示无法接受涉及性丑闻的政治人物担任政府高职,其中有高达59%的民众皆投选“完全无法接受”。翁诗杰是不是故意边缘化蔡细历也好现在显得一点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选民都不能接受拥有类似纪录的人物出任国家领袖。马华如果在这个时候还要拂逆人民的意愿,下一次大选这个逾半世纪的老店也可以关门大吉了。蔡细历被边缘化肯定不是偶然,这是人民的裁决,历史的选择。相对于蔡细历近乎抗议的做法,蔡锐明泱泱大度邀请翁诗杰出席巴吉里区会新春团拜更显得有正面的意义。两个对手能冰解前嫌,以马华为重并从新归队,那是马华在这个风雨飘摇的政治状况中最需要的。蔡锐明和翁诗杰双双做出了一个良好的示范。这有助马华从新整顿马华在柔佛州的势力,以便在来届大选是可以无后顾之忧,专心攻打在308大选中沦陷的议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