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4, 2008

马华公会署理主席之战

马华公会这一次的党选,在现任总会长和署理总会长都双双隐退下全面开打,尤其以总会长和署理总会长的战役最为有看头。署理总会长的三角战可以说的历来老二战场最热闹的一次。现任总秘书、副总会长和前副总会长都不约而同瞄准这个坐亚望冠的职位。出来的结果,也将大大影响三人的政治前途。

黄家泉是现任总秘书,之前又担任了10多年的组织秘书,片面来看,基层力量当属他最为强大。加上有部长的光环笼罩,应该最有胜望。不过政治往往就不是数学方程式的这么简单。由于黄家泉有一个尴尬的哥哥身份,加上在308大选中以上届败将之身获得豁免并上阵安全区,已经让霹雳州的基层大大的不满。加上身为霹雳州联委会主席,在大选的时候安排人选引起很大的争议,基层对他的反弹度,是着不小。霹雳州近打谷的几个区会,都给倒黄派大将攻陷。那些都是中央代表数量众多的区会,黄家泉要控制基本票盘很有难度。黄家泉另外一个软肋,就是他模糊不清的形象。他往往对很多课题都没有一个很明确的中心思想,而且大多都延续马华一向来的论调 – 要以智慧来争取,否定对不公大加鞭跶。可惜在马华308打败后,马华公会在找不到任何战败借口后把失败归咎于巫统的霸权,所以现在在基层圈子里,协商争取等都是票房毒药。当战况看起来对黄家泉都很不利时,林祥才的出现,改变了这个局面。由于盛传林祥才和蔡细历是同一个派系出来的,林祥才拥有雪州不少中央代表的支持,而蔡细历在柔佛州的实力虽然在光碟事件后严重受损,不过凭他在柔佛州耕耘了十多年,谁也看不透他还残存的实力还有几多。双剑合璧的话,绝对有能力一拼,不过现在票源已经被分散了,林祥才推了黄家泉一把,成为造王者。

林祥才上一届在副总会长激战,以两票之差挤下陈财和,踏上副总会长最后的列车。林祥才在1990年代参与马华,之前是企业的行政总裁,某个角度来说算不上很资深的马华领袖,但是在10年间却扶摇直上,同时在雪州基层中也有很大的支持群。可惜的是在刚过去的全国大选中却爆冷落败,政治声望打了一个大折扣。没有了国会议员和副部长的身份,在马华里面可说是寸步难行。这次副总会长的职位出现大混战,既有现任部长副部长,也有行政议员。对一个缺乏政治资源的候选人来说,要突围谈何容易。加上考虑到上一届他也只是刚好踏上最后一班车,这次竞选副总会长就显得危险多了。如果一不小心落选,政治生涯也就如夕阳西下,到了尾声了。唯一意想不到的应该是蔡细历的动向突然间180度改变。从一开始最有可能打总会长的,变成了自己的竞争对手。在分散选票下,两个人的胜率都不被看好。不过林祥才已经没有选择了。坊间传闻林祥才已经给当权派收编了,继而用它来作为瓦解挑战派的武器。人们总说林祥才这个造王者,将会被委任成为总秘书或总财政。这个可能性不是没有,只是考虑到当权派人才济济,加上还有不少败选的领袖们得要安置。 总秘书或总财政这块肥肉可不容易啃得下。就算当上了,总会长也可以随时架空或者撤换。林祥才这一着,是福是祸, 诸难预料。

蔡细历是马华里的悲剧英雄。就在一年前各方都已经在猜测蔡细历是否会在这一次攻打总会长。三届柔佛州行政议员让他牢牢掌控柔佛这个马华第二大票仓,卫生部长的身份让他可以全国走透透,加上任内政绩斐然,他俨然成为总会长最有力的挑战者。不过一个光碟把一切梦想都毁了,如耀眼彗星的殉落,让人声声惋惜。翁诗杰一早宣布竞选总会长,很大程度上堵了蔡细历东山再起的机会。翁诗杰的声望现在正值如日中天,加上部长和雪州联委会主席的身份,蔡细历以待罪之身挑战他,无疑是以自己的弱点攻击对手的强项,转战署理总会长实非得已。他和林祥才是否缺乏协调还是谈判破裂,都已经不重要了。现在蔡细历面对的是政治生涯的关键了,不成功,变成仁。距离提名入一个星期多,可以扭转战局的选择几乎不多,如果临时改打总会长,之前作出的种种解释就让人看起来他很虚伪了,而他几乎也不可能有足够筹码劝退林祥才。现在只能高唱骑虎难下,把前途交给命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