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08

马华党选过后

马华党选已经尘埃落定,翁诗杰有惊无险的当选总会长,蔡细历在不受看后的情况下当选署理总会长。这次的当选可谓峰回路转,当中让关心马华政党政治的,捏了一把冷汗。无论如何,马华先在进入了翁蔡时代,接下来的政局,可引人注目了。

署理之争,非当权派的蔡细历打倒当权派属意的黄家泉和志在找晦气的林祥才。黄家泉的失败,固然是传达了中央代表对他缺席辩论的不满,也很大程度上可以解读为大半中央代表对黄家定的领导投了不信任票,和小半的中央代表为蔡细历遭人设局陷害感到反感。黄家泉在意外输给蔡细历后,在内阁中出局也是指日可待了。作为一个健康的政党,其实并没有必要把官职和党职捆绑在一起。这种现象只是发生在马来西亚。不过黄家泉的在这一年来输的,可不是单单署理总会长一职。黄家泉作为马华霹雳州联委会主席,本身并没有为马华在308大选霹雳州的大败负起任何政治责任,反而自己因为在安全区上阵赢了国会议席,继而晋升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在接下来一连串如寄居论、内安法令扣留事件中,黄家泉并没有给马华党员和华社看到勇敢、正直、敢言的魄力,反而他只是一味偏安的强调要以智慧、协商和讨论来解决问题,活脱脱的一副马华活化石的样子,没有呈现出任何改变、进取和革新的诚意,这个样子要如何取信于马华一众中央代表?可以这么说,黄家泉输在没有改变的勇气,缺欠马华现在最需要的改革动力,在这个政治大气候中,属于过时和老旧的一类,是时候被淘汰了。一连串党务和国家议题的处理不当,黄家泉退出内阁已经是在情在理了,也应该把党职让路给有改变时局能力的新人了。

蔡细历的当选,可谓峰回路转。从兴论上一致认为蔡细历非总会长不打,到他突然转打署理总会长,每一次都不太按理出牌。这正是他高明之处。他本身负有光碟事件的包袱,这个有污点的形象和翁诗杰比起来是相形见挫的。转打署理总会长,既可以避免正面交锋,更可以借推倒黄氏王朝之名,形成正义之师,顺道掩盖和转移他的丑闻事件。蔡细历这么一来,可让一心一意在和蔡细历排档、自己竞选署理总会长的林祥才吃了一记闷棍。 人家说林祥才给当权派收买,到不如说他不忿给蔡细历出卖,而破釜沉舟出来竞选署理总会长,以期延续政治生命。现实是残酷的,林祥才输了国会议席,当不成副部长,政治地盘也给对手侵蚀大半,所以落得只得到区区的306票。和林祥才相比,不得不对蔡细历的政治手腕刮目相看。选前大家大致认为蔡细历的大本营-柔佛州的基层已经给对手收编了,事实是蔡细历在柔佛州的实力,还是固若金汤,折损不大。现在蔡细历下一个部署,应该是从回内阁当部长。这个说法在党选过后就不胫而走。如上所言,党职和官职挂钩,只不过是马来西亚政党独有的坏习惯,更何况蔡细历身负的是刑事罪,入阁不就是有辱国体吗?虽然林良实一再强调,蔡细历的当选是华社和马华已经从新接受蔡细历了,但是相信这只是他一厢情愿的做法。暂且不论蔡细历得到的票数根本就不到50% (蔡细历1115票, 黄家泉和林祥才加起来1210票, 蔡细历总共拿下48%选票而已,何来同意、接受?) ,林良实指男人需要发泄多余的精力,更加不知所谓,把广大的女性都侮辱了。大家只要理智的想一想,若照敦林所言,那么他是不是也为强奸犯的恶行背书呢?言论一方面错误的合理化男性的错误性行为,另一方面也令其他忠于家庭与妻子的男性受辱。敦林的这一番话,可真帮倒忙了。

马华如果真的有改革的诚意,就不能再次推荐蔡细历入阁。这样的做法,只是再次告诉人民,马华无力从酱缸文化里走出一片新天地。党职和官职挂钩,那是一厢情愿和落后的想法。在这变革的十字路口,应该看才德,而不是党职的高低。马华这一次的中委有很多新人,这些都是改革的动力,莫要有返回历史,犯下另一个错误。蔡细历不一定要内阁部长的身份来为马华和华社服务。作为一个署理总会长已经拥有一个广大的平台。翁诗杰和蔡细历都提出了直选州联委会主席的竞选宣言,以及更大程度落实党内民主的承诺。那么蔡细历尴尬的背景,让他不适合不入阁,所以它应该专注在处理马华的党务,落实宣言和许下的承诺。相信马华广大的党员选择蔡细历,也是认为它的魄力可以配合翁诗杰带领马华走出瓶颈,而不是要蔡细历的丑闻再次成为人们口中的笑话,友党之间的把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