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11

如果华人领袖不入阁会怎样?

砂劳越大选过后,人联党的惨败,掀起了国阵华基政党的反思,那就是如何在国阵里维持本身的地位,以及有效的为本身的族群争取权益。整个反思其实维系在一个结,那就是华裔对国阵华基政党的支持率。


依照马华总会长,以及前首相敦马的看法,如果华基政党的不到华人的支持,那么就不应该入阁。相对而言的潜台词其实是说,华裔如果不支持国阵对国阵一点都没有影响,国阵依然可以执政,国内的政治状况只会恶化成“华人在野,非华人在朝”的困境。就这种既抱有苦口婆心,且点点威胁的论调,我们实得认真分析一下,到底华人如果不支持国阵华基政党,造成华裔没有任何代表在内阁里,是否会严重影响到华人的权益。


在马来西亚这种选举型政党主导的国家里,任何一个政党根本已经谈不上任何理念,甚至左、右之分,横行的是民粹政治,以及极端主义。而影响他们施政方向的因素,主要的就是选票(当然,偶尔也受本身的荷包厚度影响)。只要可以获得执政所需要的选票,以及议席,他们可以不计成本拥抱他们。因此,我们得到的结论一,要继续享有本身的权益,那么本身的选票,必须可以影响大局,必须是可以左右执政权,甚至扮演造王者的角色。


那么深入一层分析,华裔现在的票数,是否足以扮演造王者的角色呢?答案是肯定的。国内以华裔为主(超过55%选区人口)的选区并不多,大约只有三十个议席左右,占总体国会议席的13.5%。这种类型的议席,通常都是反对党的定存区,国阵一般上只能望门兴叹。真正对国阵政权影响最大的,其实是混合区里的华裔选民。混合区在西马半岛占了国会议席的多数,对国阵来说是举足轻重的。以现在马来选票七三分(国阵七成,民联三成;也有政治分析员估量为六四分)的情况下,华裔依然是可以决定胜利属谁的一方。


更何况砂劳越选举过后,东马是否依然是国阵的定存州,存在很大的变数。如果依照砂劳越州选的选票风向,非穆斯林土著的选票已经开始倒戈,那么未来可以预见的,民联最可能挟西马的华人区、城市选区以及东马的城市选区及非穆斯林土著选区,和国阵手上掌控的马来选区、垦殖区、柔佛国会议席、东海岸国会议席以及东马的穆斯林土著选区,一较高下,逐鹿中央政权。在这种每票必争,争票夺权的形势下,说国阵会断然放弃华裔的选票,可能性一点都不高。而要持续获得华裔的支持,那么政策上肯定不能牺牲华裔的利益太多。在这个政治哲理的前提下,华裔有没有入阁,问题已经不大了。


说到这里,与其我们担心华裔对国阵的支持率低而导致权益被牺牲,我们更应该警惕,一旦华裔的支持力量过于倒向一个阵营,而让他们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议席,进而可以任意修改宪法,那才是最险峻的考验。一天只要任何一个政党没有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议席,不能重新划分选区,那么以上的情况依然可以保持下去,华裔依然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可以左右大局,进而在夹缝中生存。


至于华基政党所谓的华人代议士不入阁,华人的权益会受损,笔者反而认为,这种论调无助重新获取华裔的支持。要获得华裔支持的最佳方法,就是作出改变,让华裔知道,华基政党的部长在内阁里并不是当家不当权,而是拥有决策权,可以发挥影响力,而不是乞讨。这才是重建华裔对华基政党信心的正确方法。

3 comments:

Cinn said...

下届让蔡家输到连内裤都当掉。

allan said...

马华的回应保持一贯的水准:辱华

卖博士 字:孔明 said...

you memang bet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