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1

笨蛋,问题不是宗教

近来,人们对于我国的宗教环境都感到一种异样的气氛。自马来文版圣经被禁止在马来西亚流通之后,又有回教徒被禁止学习“波可-波可”舞蹈,再加上之前回教徒被禁止学习瑜伽,让我们不禁怀疑,原本继承自英国统治的社会开明风气,是不是已经被狭隘的宗教诠释掐杀了。


回顾马来西亚独立至今,国内社会风气经历了过山车的翻天覆地变化。独立之处马来社会的文化呈两极化。上层阶级的马来同胞由于在殖民政府机关内身兼要职,因此一般上都感染了英国人开放、幽默和开明的风气。间中表表者,包括国父东姑。他从不掩饰他对马匹和赛马场的喜好。至于低阶马来同胞,则相对的保守,大多也是接受宗教教育。但基本上来说,宗教自由的气氛还是相当良好。


但是迈入80年代,我国开始进行回教化政策。这个转变也标榜着政府正式直接介入政府回教化的转型。在这个时候,一连串的回教机构如回教银行、国际回教大学、回教金融机构等纷纷成立。我国从原本的“民间-回教化”演变成“政治-回教同质化”。80年代过后的三十年,直到今天,国内的回教化风气几乎越演越烈。这除了造成国内其他宗教的空间不断锐减以外,加载在回教徒身上的禁例,也呈几何数的成长。当中,就包括上文所提的几件事情。


如果我们仔细回顾一下,问题真的是出现在宗教上吗?或者我们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些活动现在的本质和其原本的宗教核心价值观是否依然一样。就以瑜伽来说,其源于古印度文化,是古印度六大宗教哲学派别中的一系,探寻「梵我一如」的道理与方法。经过几千年的演变,现代人所称的瑜伽则是主要是一系列的修身养心方法,包括调身的体位法、调息的呼吸法、调心的冥想法等,以達至身心的合一。所以现代瑜伽基本上和宗教扯不上任何关系。君不见无论是崇尚一神论的基督教和犹太教,都不曾明文立法禁止教徒练习瑜伽。


至于“波可-波可”舞蹈,其实也是一样,只要它没有宣导任何宗教价值观,那么我们何必吹毛求疵,硬生生的要禁止一个健康的活动在马来社会民间流行呢?


无论是瑜伽还是波可-波可,其实问题都不是处在宗教上面,而是负责回教事务的官员们的观念。作为一个世俗开放的国家,回教固然是我国的官方宗教,但是也别忘记了我国宪法同时保障人民享有法律所赋予的人身自由。宗教局的任何禁令,都不可以逾越宪法的范围,这样才可以确保人民继续享有选择的权利,社会继续保持原有的自由主义风气。


同样的思维,也应该套用在马来文版本圣经事件上。首相署部长依德里斯所提呈的解决方案,即让东西马的非回教徒得以阅读马来文版本圣经,在西马方面,也保存了回教最为官方宗教的尊严和地位,理应是两全其美的妥协方案。这个方案,表达了我国依然履行人民宗教自由,继续赋予各宗教永续发展的契机,同时也对回教官方宗教的地位,给予名义上的保障。但是,这个在各方面,算是可以最大程度上反映我国国情的政策,却依然受到一小撮极端人士的反对,造成事件依然燃烧,而没有解决的方案,让人感到非常遗憾。


以上所提,其实问题关键都不是宗教,而是个人观念的强烈歪曲,却试图强加在别人身上,实乃可悲。


笨蛋,问题不是宗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