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10

从英国悬峙国会看马来西亚政治操守

英国国会选举出炉,议会中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可以取得超过半数席位组织政府,现在正呈悬峙国会状况(hung parliament)。当中保守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现正积极拉拢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组织联合政府。

这一次的选举,是自由民主党自1980年代成立以来,最靠近执政权的一次。由于英国传统两大政党 – 保守党和工党都没有获得过半的议席,造成获得57席的自民党成为了左右政权的造王者。两大党都争相拉拢自民党以便可以组成政府。

这么大的一个诱惑在前面,自民党依然秉承英国议会传统政党的良好政治操守。作为一个中间偏左的政党,自民党在更多方面和立场左倾的工党有更相似的政治理念。但是作为一个尊重民主精神的政党,自民党尊重保守党作为议会第一大党的权利,给予保守党优先谈判权和组阁权。这种做法并没有明文规定于英国宪法内,纯粹是尊重民主和议会精神的做法,更可贵的是,自民党党员在获知两党为组联合政府谈判后,并不是第一时间争取官职分配和名额,反而高调施压并提醒党魁,以便在谈判过程中谨守自民党的政治理念和施政路线,绝不可以以此换取政治筹码。以上的种种,显示了自民党注重“党格”和政治路线,多于牺牲尊严所换回来的权利。

回看马来西亚的政治状况,我们很难想象如果一个选举过后出悬峙国会,会是多么混乱的状况。308大选过后民联执政的霹雳州,因议员跳槽而导致政府倒台,让国阵的党格破产。雪兰莪州政权,在巫统和回教党进行的柜底交易中显得风雨飘摇,一不小心就会倒台。国阵和回教党的理念相近吗?这完全不见得。那么撮合他们的就只是权力分享。同样的,跳槽的青蛙难道又是为了政治理念或者是人民的利益吗?看来为自己荷包着想居多。而安华的916夺权,不也是昭然若揭的显示其夺权的私欲吗?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政治制度和选举程序。但是单单靠明文规定的条文并不足以阻止政治人物的奥步。我国的政治人物依然缺乏良好的政治操守,其本身没有把政治理念和政治道德放到最高点,反而肆意破坏。这样下去的话,无论任何的政治制度改革都不足以让我国成为一个真正民主的国家。

真正的民主,需要一流的制度,和良好政治操守的政治人物,才有成形的条件。

祝我们好运。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ung Parliament 该如何中译,我想了几天,只得一个"悬"字. "悬"什么呢?查了词典,毫无帮助.只好不了了之.现在看到你译为"悬峙",佩服佩服.
无聊的人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