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08

政党职位 = 大选胜选几率?

马华各州联委会主席出炉后,各州联委会的阵容也相继浮现。间中吉打州联委会的排阵一公告天下,就出了乱子。受委为副组织秘书的唯一吉打马华州议员梁荣光以其职位不能反映其唯一议员的身份为理由,宣布辞职。


某个程度上我们不能怪他。但凡在马来西亚参与政治的,都对政党捆绑政治这个不成文规定根深蒂固。作为在政治海啸中唯一突围的州议员,但只是在州马华里受为一个无关痛痒的副组织秘书,那无异于判他政治死刑。少了有影响力的党职,下一届全国大选还受不受推介上阵已经成为一个很大的疑问。这也完美的诠释了为什么他会当场发难,此时不争,更待何时呢?这对新任总会长和州主席来说不下于在他俩脸上狠狠挂了一巴掌。这个情景凸现了马来西亚政党政治里,“政”和“党”的模糊界限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不能否认政党和国家政治是分不开的一体。政党的出现原则上就是为了结合一班拥有相同理念的有志之士来参与国家政治,当中突显的重要性,应该是政治理念。可惜的是马来西亚的政党大多以资源多寡来吸引人们的加入,而不是以理念来说服群众。政党是一个参与政治的平台,但那绝对不是唯一的。


政治圈里的老一辈,想必还记得1974到1980年槟城彭加兰哥打区独立议员崔耀才。崔氏原为社阵旗下州议员,在社阵土崩瓦解后,他于1974年以独立人士身份提名,结果高奏凯歌。崔氏以其服务和草根形象闻名于大街小巷。崔氏凭其個人形象及威望,于1978年再次当选。其中无论民政、马华的候选人到期选区叫板,无一不刹羽而归。他担任该区州议员直到1980年卒逝。消息传开,各界同声敬挽,各政党人士无不对其高风亮节推崇备至。州政府过后也以崔耀才命名一条道路,以纪念他的贡献



事实告诉我们,如果您是一个为民的代仪士,属于什么政党,在政党内是什么职位,对人民来说,都不重要。最重要的,你以民之所愿为第一,别要辜负了投你的选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