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9, 2013

革命尚未成功,人民仍需努力



第十三届全国大选已经结束,尽管在反对党遍地开花的政治运动和街头演讲带动之下,民联仍然不能入主布城,但是无论如何,人民已经掀开历史新的一页。选举激情过后,还有更多重要的议题,需要我们更加关注。

首先,这次国阵靠选区划分不公和乡区选票不光彩的过关,已经让国阵意识到在未来必须死守西马郊区和东马内陆选区的选票。以现今局势看来,每十年划分一次的选区在国阵或者未来民联执政的情况下都无法获得国会三分之二多数议席,会至少维持二十年不变。城市化的步伐将一步一步把乡区变成城镇,而这明显是很不利于国阵的。一旦国阵通过权威体制蓄意把城市化的涟漪隔绝于这些地区,再通过糖果政治大撒金钱,以变相的愚民政策维持乡区霸主的地位,那么未来马来西亚将陷入另一场城市对垒乡村的阶级斗争。这么一来,只利了那些政治人物,而苦了我们马来西亚未来的孩子。

未来如果我们心系改朝换代,显然的,当前选票的力量是不够的。从308505所蓄积的力量很可能已经到了饱和点,如果我们再不开拓新的力量泉源,纵然下一届大选我们依然可以维持505的动员力,充其量也只能让民联和国阵形成对峙,改朝换代只会是空谈。

当我们把目光移向国阵(巫统)牢控的乡区时,单凭网络媒体和政治集会是无法打破乡镇政治隔阂的。首先,乡村人和城市人的要求很不一样。三餐温饱以及安居乐业已经是他们最大的祈求。所谓改革,对他们来说只不过是为他们平实稳定的生活到来不可预见的动荡,因此他们会大力排斥。除此以外,民联三党的政治领袖大多凸显精英分子的色彩,对乡区人民来说吸引力远不如草根性强、银弹丰厚以及组织庞大的巫统。

308相比,民联在505过后拥有的优势是在柔佛、彭亨和东马胜选了更多的国州议席,扩大了基本盘,建立了更稳固的据点。以后要发动选举攻势,地方上的组织力和机制将加倍强大,而无需从其他州属调动人马跨州竞选。地方组织成型后,民联得考虑换一个方式和乡区人民接触。这时候不妨抄袭马华的终身学习运动、菜篮运动,以及马华最引以为傲的升学辅导和入学讲座   - 以这种精英制和草根性的铺成,来经营和扩大得来不易的胜利。

当然,这并不等同要民联重蹈国阵成员党的错误,来个逃离政治,而是通过这个双管齐下的方法,以间接的方式传达一个信息给乡区先民  -

“你其实并不需要满足于现状,你,其实可以过得更好!而,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