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马来西亚的农历新年展望

告别虎年,世界各地迈入兔年。

新的一年来临,国家领袖循例会发表佳节贺词,内容不外乎祝贺各界新年快乐,事业、工作顺利等等,以及告诉人民新一年的展望,简单而言,那是简单来不失华丽的外交辞令。

奇怪的是,从来没有一个马来西亚的国家领袖,在新一年的贺词里向国民发表关于马来西亚现今的情况,告诉人民未来一年的挑战以及危机。

在这里,让我们首开先例,告诉人民,在来临的兔年里,我们将会面对的挑战。

在兔年里,我国经济通货膨胀将会进一步恶化。这种说法是有根据的。我国是一个出口型经济国家。主要靠出口贸易支撑我国的经济。在美元疲软之下,马币兑美元兑换率急速增高的情况下,将会严重打击我国的出口业。美元疲软贬值的同时,间接造成世界各种以美元结算的原产品价格猛涨。自2010年第四季以来,各种原产品已经飙涨到历史新高。

这种现象,将直接影响平民百姓的生活。最显著的是,原产品价格高涨直接影响百姓衣食住行的“食”、“行”。食物、饮品和各种罐头等都高涨。这种现象,比石油高涨的影响还要来得迅速和猛烈。如果这个现象持续下去,首当其冲的将是中产阶级的人民。这点,是全国人民所需要留意的。尤其在计划本身的经济开销方面,必须更为谨慎。

在兔年里。我们将迎来国家民主政治转型最关键的一次。眼看全国大选即将在今年还是明年举行,而这一次的选举,对民联和国阵都是转泪点。对纳吉领导的国阵来说,重夺三分之二大多数议席是他可以维持巫统党内统治合法性的唯一关键指标,所以所有政府政策和政党策略,都是为让这这个中心思维运作。至于民联,在来届大选能否踏入布城已经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维持现在的局面,继续执掌5个州属,在国会拥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议席,一边否决关键的修宪法案,如选区划分。只要能继续划江而治,那么民联就能以时间换取政治空间,慢慢侵蚀国阵的政治资本。

以上所说的,都是两个阵线之间的博弈,对人民来说,很多时候就好象看粤曲般“咚咚呛”的热闹。在此呼呼全国人民,在兔年里,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注册为合格选民。我们不需要参与政治,但是国家的前景和领袖的作为应该交由纳税人来用选票评估。所以,就算您不喜欢政治,也请您维护自己的基本权利,从政客手中夺回我们的否决权,借手中一票,制衡政治人物。

在此祝大家兔年行大运,大吉大利,新年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