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1, 2011

政府应该还赵明福一个政治公道

赵明福案件演变至今,已经是不择不扣的政治案件。经过年余的审讯,验尸庭给赵家、大众、社会人士和所有关心马来西亚司法制度的人,只不过是彻头彻尾的失望。

赵明福作为反贪会的证人,在反贪会的责任范围内离奇堕楼死亡,归根究底,无论反贪会是否应该负上任何司法责任,当时候在场的调查官和有关人士,都应该立即被停职查办,待真相水落石出后,在可以继续履行任务,这是为政府执法机关的危机管理(risk management),是官员履行问责制的关键。也唯有在事件爆发后,立即执行官员问责制,那么才可以取信于民,结果我们看到的是反贪会官员高调的反击对本身的指责,而全无适当的破坏性管理,导致现今的反贪会声誉一落千丈,根本没有任何公信力可言。

另一方面,政府行政机关在这起事件上的缓慢反应,也是让事件日趋政治化的因素。我们知道赵明福事件无可避免的将对励精图治的纳吉政府起到不小的打击。民众对纳吉政府的信心也会大打折扣。但是最为一个有担当的政府,遇到类似不明的死亡事件,一方面涉案者是执法当局,另一方面受害者是反对党议员的政治秘书,那么更有必要及时采取司法行动,为这个事件竖立一条界限 一条明确的司法调查路线,一条明确还受害者和家属一个司法公正的路线。

可惜基于种种原因,纳吉并没有及时才需行动,反而是经多月过后才设立验尸庭,来检验赵明福的死因。至于民众期待甚高的皇家委员会,反而被大材小用的用来审查反贪会的审讯制度是否有违背人权。这点不但没有挽回人民的信心,反而被群众解读为行政体系心不甘情不愿之下的消极让步,目的只是为了堵塞人民的嘴巴,防止反对党再次用赵明福案件榨取政治资本。很讽刺的是,纳吉政府的这番举动,恰恰就成为了反对党在各大补选中的宣传利器,让纳吉和国阵在好几场补选中,被轰得焦头烂额。也许以另外一种角度来说,行政体系的低敏感度,造成今天的局面,不能不否认,这也是咎由自取。

今天验尸庭不能给赵家和人民一个真相,那等于是要人民自我相信本身的此案的判决。这种的自我意识,对纳吉政府来说,绝对没有好处。如果纳吉政府坚决不设立皇家委员会调查赵明福的死因,那么等于把主动权让给被人,让议题燃烧,到最后受到伤害的,是中央政府的公信力,司法制度和人民.

1 comment:

Fair仔 said...

"可惜基于种种原因",这句话很耐人寻味!